中央企业监事会职工监事培训班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监事会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0-09-30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孟建民

  9月26日至28日,中央企业监事会职工监事培训班在京举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孟建民在开班式上作重要讲话。

  孟建民简要概括了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在深化体制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加强企业管理、推进技术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外派监事会工作成效,特别是监事会制度建立以来,监事会全体同志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为推动中央企业科学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出的积极贡献:一是促进中央企业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二是推进中央企业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三是指导中央企业不断关注重大风险;四是督促中央企业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五是积极为中央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孟建民强调,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精神,积极推进“三个探索”,不断改进和深化监事会工作,是新时期监事会工作重要特色。在加强与改进监事会工作中,实现了“一个转变”,即从事后监督过渡到当期监督;组织了“两个调整”,即实行大办事处体制、对监事会报告体系进行调整;开展了“三项试点”,即集中重点检查试点、境外资产监督试点、整体改制上市企业监事会监督试点;增进了“四项协同”,即增进与国家审计部门、委内有关厅局、党内监督、企业内部监督机构的工作协同,监督检查工作不断呈现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孟建民指出,职工监事是外派监事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监事会所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体职工监事的辛勤劳动。十年来,近千名中央企业同志担任或曾经担任监事会职工监事,在促进监事会有效监督、推动监事会成果落实、深化监事会合力监督、维护监事会良好形象、向监事会建言献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孟建民对进一步做好职工监事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职工监事要广泛收集企业信息,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切实加强工作协调,积极参与监督工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正确处理工作关系,切实加强工作纪律。

  培训班上,5家中央企业进行了大会交流,监事会3个办事处作了专题情况介绍,对49名职工监事工作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在京的监事会主席,211名职工监事,监事会办事处、监事会工作局及监事会工作技术研究中心的有关同志参加了培训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