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科技创新 释放第一生产力的能量

    发布时间:2010-10-08

  翻开历史的画卷,时间退回到上世纪40年代末,中国数批技术人员奔赴美国,向这个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电力技术。1949年后,这些专家纷纷投身于新中国电力事业,贡献所学。60年,一晃而过。2009年7月,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来华访问时,来到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当他了解到特高压后,不无震惊地表示,“我们非常羡慕这个工程。”

  中美之间的一去一来,印证了中国电力工业科技的腾飞。透过这番变化,我们注意到,科技进步始终是电力工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保障。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国家电网公司肩扛创新大旗,引领中国电力工业的进步,其凝练形成的“一流四大”科技发展战略,则推动着中国电力工业不断释放出巨大能量。

  首先是,注重突破难点,使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

  2006年4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观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当听到国家电网公司正在研制1000千伏特高压技术时,温家宝频频点头:“我们这么大的国家,用电量很大,应该采用和研发先进的技术。”

  有这样一个故事:几年前,国家电网公司下属科研机构一行人到国外大公司考察,但在参观过程中,该公司唯独不让他们参观大功率电子实验室,后经多方交涉,该公司最终允许3位中方代表在实验室全部断电的情况下参观10分钟。跨国公司严密的技术封锁,对考察团的国家电网人触动很大。

  “我们的设施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电网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的话语掷地有声。当意识到自己肩头沉甸甸的责任,一场自主创新的热潮在国家电网公司轰轰烈烈地掀起。

  特高压,作为一项全面创新的工程,世界上既没有可以直接应用的标准,也没有全面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可供借鉴,更没有商业化供货的特高压设备。挑战前所未有!

  然而,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动跨部门、跨行业联合攻关,调动国内外70余家单位、上万名科技人员共同参与特高压关键技术研究,经过数年艰苦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了特高压交流科研课题118项,取得近400项创新成果,一大批原创性成果居世界领先地位,有力地支撑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顺利建设和安全运行。

  特高压背后,是电网关键技术快速重大突破,科技创新成果繁花似锦。一个个曾经辉煌的电网发展建设纪录,正因国家电网公司的努力而被突破;每一项新纪录的背后,都凝结着国家电网公司无数的技术创新成果。

  “国家电网公司在特高压输电、电网建设、大电网仿真等科技领域已实现了很多世界第一,而且正在创造着更多的世界第一。”2007年9月28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到国家电网公司视察时,对公司创新型企业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国家电网公司拥有50多个科研、实验和设计机构,超过400个实验室,科研队伍近2万人,但历史上形成的粗放、松散、长链条、多层级的管理模式,却削弱公司的集团控制力,降低了科研效率。

  如何整合庞大的科技资源,使科技投入不至于成为一盘散沙?改革科技体制、整合科研资源,建立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产出机制,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第一生产力的迫切需要。

  为此,国家电网公司以集团化运作为主线,以明确直属科研院所功能定位为突破口,构建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分工明确、协作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由此带动科学配置体制内外创新资源的大变革。

  “正是有了这样的转变,使技术支持、技术研究、技术服务得到了同步协调发展,使我们有条件承担国家和公司的许多重大项目。”公司科技部负责人提到三大变化。

  数据显示,“十一五”,公司产生了一大批技术水平高、影响深远的创新成果。其中,2006年-2009年,公司共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8项,并从2007年开始,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2006年-2009年,获得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206项,其中一等奖19项,获奖总数约为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同期授奖总数的一半。 截至2009年底,累计拥有专利3511项,授权专利数量在中央企业名列前茅。

  短短几年时间,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创新整体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为企业科学发展注入不竭动力,而对这方面的探索也在深入推进。

  考核方面,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各承担主要科研项目单位签署《重大科技创新专项任务合同》;用人方面,从2006年起,公司多次面向全球招聘高端创新人才;投入方面,“十一五”期间,公司科技投入累计超过300亿元,增长率近50%……

  2008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被命名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我们看到,国家电网的科技星空,因为形成合力而星光闪烁。  

  进入2009年,一场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正在蔓延加剧,智能电网的新课题又提上了国家电网公司的日程,坚强智能电网被定位为“特高压之后电网发展方式的又一次重大变革与创新”。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化电网,正在国家电网人的手中幻化出美好的未来。

  当此之时,从站在国际电网技术最前沿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到惠及数百万农村人口的“户户通电”工程;从推进国际能源合作,到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国家电网公司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定的步履,谱写着建设创新型企业的新篇。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电网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