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立足自主创新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0-10-09
  世界石油资源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科技实力的竞争。

  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科技进步史。石油科技的每一次进步,都推动了油气储量的持续增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陆相石油地质理论的创建,使我国相继发现大庆、胜利等一批特大型油气田。八十年代高含水油田改善水驱和三次采油等技术,提高了油田开发水平,特别是创造了大庆油田连续27年5000万吨/年高产稳产的世界奇迹。九十年代,随着地质认识上的飞跃和勘探技术的进步,在我国西部多个久攻不下的盆地实现了大突破,使西部油气当量产量由1990年的1623万吨猛增到2009年的7228万吨。

  特别是“十五”期间,中国石油坚持科技进步,突出自主创新,取得一大批高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期间,中国石油共组织实施国家级科技项目15项,集团公司级科技项目379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9项,其中一等奖4项;授权专利总数达到2646个;形成了10项综合集成配套技术和15项专有特色技术。为中国石油在国际化过程中合纵连横,奠定了坚实的自主知识产权基础。

  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中国石油从推动整体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思路出发,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和试验基地建设有效推进。突出重大科技专项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强化科技成果有形化、集成化,有力支撑了主营业务的发展。

  勘探开发技术总体保持国内领先,岩性油气藏等地质理论和勘探配套技术,高含水、低渗透等复杂油气藏开发和三次采油等特色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

  大型地震装备及处理解释一体化软件、高性能成像测井、大型成套钻井装备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功研发应用,水平井、欠平衡钻井等先进适用技术普遍推广,优质高效快速钻井技术创出新水平。

  炼油化工技术水平逐步提升,催化裂化系列催化剂、高性能碳纤维成套技术及特大型烟气轮机研制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输管道在设计施工、大口径高钢级管材与制管、输送工艺等方面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在国际上从追赶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

  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统一的信息网络体系全面形成,ERP系统在半数以上单位建成应用并正在走向全覆盖;各业务领域专业应用系统相继上线运行,全球最大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SE管理系统、会计一级集中核算系统、办公自动化信息平台应用持续深化,对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中国石油在地质勘探和油气田开发领域的科技成果尤为引人瞩目。

  在地质勘探上,中国石油在三轮资源评价、预探研究和前陆、岩性、海相及东部老区油气成藏规律和  目标评价等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国际领先的优势进一步巩固,“十五”期间新增油气储量达到25亿吨。

  在油气田开发上,中国石油也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提高采收率配套技术系列,大庆油田的化学驱油技术和聚合物驱油技术及三元复合驱油技术、塔里木油田的天然气/凝析油藏开发技术等等。油气田开发系列配套技术的整体进步,使中国石油近15亿吨难动用储量逐步转化为经济可采储量。

  中国石油在勘探开发领域形成的先进的集成配套技术,为海外油气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巨大推动力。

  这种推动,体现在以伊拉克项目为代表的服务合同上,体现在与跨国石油公司的联手合作中。

  10年来的成功实践,中国石油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经验;同时,也深化了对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认识。中国石油作为规模日益扩大、全球实力日益增强的国有大型企业,他的发展壮大,将更有力地保障国家石油安全,体现在对自身责任和价值的清醒认识。

  中国石油清醒认识到,全面履行经济、政治和社会三大责任是中国石油价值的集中体现。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经济基础。中国石油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必须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既要努力创造财富和价值,实现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发展目标,又要自觉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维护油气稳定供应,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并努力促进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处理好与利益相关者的关系,实现三大责任的有机统一。

  中国石油清醒认识到,突出集中发展油气主营业务是根本立足点。油气主营业务是中国石油发展之本、效益之源、优势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突出油气主营业务,将优势资源向主营业务聚集,持续调整优化业务链和价值链,不断提升核心盈利能力、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实现持续有效健康发展。

  中国石油清醒认识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是加快公司发展的战略选择。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是国家能源战略的基本方针,也是中国石油国际化战略的基本定位。必须树立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立足国内,开拓国际,在全球范围内获取和优化配置资源,带动更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市场,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增强油气安全平稳供应能力,实现国际业务与国内业务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中国石油清醒认识到,综合一体化是中国石油在世界大石油公司中的独特优势。既有油气核心业务,又有工程技术服务等业务,业务门类齐全,专业集成配套,保障能力强,综合一体化功能是其他国际大石油公司所不具备的。必须坚持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和集约化、专业化、一体化发展的方向,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优势和特色优势,不断完善市场机制,增强发展活力,实现整体效益、作业效率最大化。

  中国石油清醒认识到,安全环保稳定是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没有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就失去了根基;没有稳定,就什么事也干不成。必须强化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着力构建安全环保稳定长效机制,坚持安全环保是硬指标、是第一要求,坚持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努力做到本质安全,保持企业长治久安,实现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和谐发展。

  中国石油清醒认识到,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是中国石油最大的政治优势。党的领导是企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永远是中国石油的宝贵财富。必须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领导,始终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发扬石油工业优良传统和作风,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实现中国石油文化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转化。

  基于这样的深刻认识,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中国石油正在奋勇远航;在国际化的证程中,百万石油人正扎实地沿着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既定目标努力前行。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