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绿色发展排头兵

    发布时间:2010-10-11

华能小湾水电站——世界最高混凝土双曲拱坝之一


  在堪称世界拱坝建设奇迹的小湾水电站,竣工后的混凝土双曲拱坝体似一道靓丽的抛物线凌空划过。

  2009年12月23日,以小湾水电站三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为标志,发电装机容量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装机总容量率先突破1亿千瓦。

  这一年,面对电力、煤炭、资金三个市场的不确定变化,华能集团经济效益稳步提升,在五大发电集团中,率先实现整体扭亏,率先进入世界500强,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三个率先”的实现,表明了作为中国最大的发电企业,华能集团在转变发展方式的过程中不断增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小湾水电站三号机组投产发电一周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火电厂脱碳项目——华能上海石洞口二厂二氧化碳捕集项目顺利投运。这一年脱碳能力10万吨的电厂烟气脱碳项目,使我国电厂二氧化碳捕集实现了规模化生产。在华能集团的推动下,以近零排放为目标的新一代燃煤发电综合利用技术的示范应用,继续高歌猛进。

  业绩和行动再次表明,华能集团以清洁发展为目标,以科技进步为手段,优化存量电力资产,提升增  量电力资产效能,自主研发低碳能源核心技术,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在绿色发展引擎的带动下,企业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圆满完成国资委业绩考核指标,荣获国资委2009年度经营业绩考核A级和第二任期(2007-2009年)业绩考核A级,被国资委授予第二任期“业绩优秀企业”称号,并荣获第二任期“科技创新特别奖”、“节能减排特别奖”。

  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说:“绿色发展是未来世界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选择,是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抢占世界能源技术制高点、打造新优势、实现新超越的郑重抉择”。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