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丹华在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第二届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0-10-13

在国资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第二届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  黄丹华

(2010年9月26日)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我委青年理论学习研究会第二届理事大会。刚才,大家通过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及理事长、副理事长名单,渝波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在此,向各位刚卸任的理事多年来为青研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向渝波同志和各位新任理事表示祝贺,向青研会全体会员以及参加今天会议的青年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委机关青年同志们表示问候!

  青研会是在荣融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成立的,荣融同志多次参加青研会的活动并亲自指导青研会的工作。六年来,在委党委的关心和直属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在德霖同志的直接带领下,青研会紧紧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以理论研究为切入点,连续六年在委机关青年同志中开展读书、优秀论文评选和专题研究活动,积极参与国资委软科学课题研究,组织青年同志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的国际化比较研究》、《金融危机对中央企业的影响及战略对策的思考》等7个关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坚持汇编出版《读书与思考》和《国资纵横》,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组织委机关青年干部代表到国外学习考察,了解中央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情况,和当地青年进行交流,扩大了青年同志的视野。青研会为机关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新的工作平台。通过青研会活动的开展,机关青年同志研究能力不断增强,素养和政策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对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委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和有关部委青年朋友中赢得了广泛赞誉。

  国资委青年理论研究会不应仅仅是一个纯粹性的学术团体,要有导向性,要定好位,坚持发挥好三个作用:一是引导作用,引导青年潜心学习和工作,营造学习、思考和研究的氛围,减少浮躁;二是搭建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展示青年学习、实践、研究成果。相互学习、交流,拓展视野,共同成长;三是为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在工作中出成果出人才。我看了新一届理事会组成名单,各位青研会的理事和秘书处成员也都是委机关青年中的佼佼者,多数同志我都认识,是我们机关和各司局的工作骨干,功夫不负苦心人,只要重学习,勤思考,爱研究,用心工作,都会成长为各方面的骨干。渝波同志作为青研会新一届理事长,在委机关青年中拥有较高威信,在国资监管、国企改革和法制建设等方面有较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几位副理事长也在各自从事的工作领域中多有建树。借此机会,就青研会研究工作,我提三点希望:

  一、把握时代脉搏,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

  国资委青研会的中心任务是围绕国资委中心工作组织机关青年积极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大力倡导调查研究之风,研究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和推动央企改革发展献计献策。国资委成立以来,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委同志和中央企业的共同努力,初步探索出一条国资监管和央企发展的道路,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随着形势的变化和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国资监管和央企改革发展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解决,比如如何提高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转变企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深化中央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的政策法规、改进产权交易方式、深化财务监督体制建设、加快规范的董事会建设、企业经营者的选拔任用以及企业党建工作等等,都需要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研究。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继续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引导委机关青年紧密结合实际工作,积极开展理论研究,为现实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参谋助手作用。在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训练大家的思维方式,引导青年既要注重理性思考,又要注重实践积累,遇到问题能抓住重点,思路清晰,用心、用力提升工作能力。

  二、创新理论研究机制,不断提高理论研究的质量

  近几年青研会组织的优秀论文评选和课题研究工作,从总体上看,针对性不断增强,质量在不断提高,为推动机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任用。为了进一步发挥青研会的优势,更好地为机关中心工作服务,希望在今后工作中更加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要根据国资监管和央企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机关青年同志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定选题,及时发现青年同志的学习需求,围绕需求开展理论研究,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二是要深入中央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作为开展理论研究的基础性工作,杜绝从书本到书本、闭门造车、脱离实际搞研究;三是要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吸纳中央企业、有关高校中有丰富理论实践经验和较强研究能力的专家、学者加入到研究工作中来,帮助提升研究层次,掌握先进的、科学的研究方法;四是加强成果转化工作,使研究的理论成果回到实践中去检验,以增强课题研究成果的指导性和实效性;五是要注意征得本单位领导的支持和指导,承担研究任务的青年同志要向本厅局领导汇报,各厅局负责同志也要重视和支持青年同志的理论研究热情,为青年同志进行理论研究创造条件,指导青年同志做好研究,推动研究工作向前发展。

  三、勇于开拓创新,加强青研会自身建设

  明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新的形势给国资监管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作为委机关的青年学术研究团体,青研会要不断改进工作,根据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理论研究水平。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事会及秘书处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青研会从理事会到秘书处的成员都承担着繁忙的本职工作,又同时承担了青研会的任务,希望大家处理好本职工作与青研会工作的关系,既要完成好本职工作,又要完成好青研会的任务,搞好两方面工作的结合,使研究工作更好地为本职工作服务。二是要增强青研会在青年中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的青年同志加入到青研会的研究工作中来。要注意在新入委的青年同志中发展会员,组织广大青年同志开展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静下心来挤出时间进行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我委年轻干部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国资委青研会的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我委青年的成长成才发挥作用,为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事业的发展不断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