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科技创新拓宽企业之路

    发布时间:2010-10-18

国华沧电海水淡化


  神华集团从神华工程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神华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即推进自主创新,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模式创新为依托,以管理创新为保障,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神华自身的特点,决定了神华的科技创新既要继弘扬传统,又必须打破传统,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新路。

  以“三个突出”为核心 作为科技创新模式 

  神华集团注重发挥创新优势,开展了以“三个突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模式。一是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创新基地作用,在科技创新过程中,始终突出神华作为技术创新需求主体、投入主体、研发组织主体和成果转化主体的作用。2006年至今,神华集团共使用本土化液压支架35套,采购资金超过100亿元。二是突出产学研合作,充分发挥创新动力源作用。2007年,神华集团牵头联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交大、煤科总院等18家单位组建“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被列入国家首批试点的四个战略联盟之一,并已在煤机装备本土化、神华煤高效安全燃烧、煤转化三大技术开发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三是突出多方共赢,充分发挥市场导向作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风险共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原则,以战略合作及战略联盟为主要方式,整合科技资源,追求“聚合效应”。

  以自主创新为支撑 实施神华发展战略

  神华集团要求,首先要搞好“三位一体”的自主创新基地建设,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施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把神华研究院建成国内一流综合研究院;把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建成中国低碳能源技术研究的前沿机构,成为国家吸引海外能源领域人才归国创业的平台,国家新能源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聚集基地,成为国际一流的低碳能源技术研发机构;把神华管理学院建成高级骨干科技创新、管理人才的重要培训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窗口等等。同时攻克了一批核心技术,取得一批支撑神华煤电油运产业科学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成果,在煤炭、煤制油煤化工产业技术、电力和运输产业技术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并初步形成自主创新驱动型的企业发展模式,引领相关行业科技进步,提升国家核心技术竞争力。

  以研发投入为保障   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神华集团为实现“科学发展、再造神华”的伟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集团总部列支的科研资金在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分别为3.2亿元、5.8亿元和7.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达到30%。科技研发机构上也不断进行完善。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神华集团公司分别创中国企业新纪录62项、40项和37项,累计创中国企业新纪录201项,在全国煤炭企业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神华集团涌现出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神华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2004年8月在鄂尔多斯开工建设,于2008年12月31日成功出油,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掌握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关键技术的国家;朔黄重载铁路建设与运营技术项目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9年12月9日,煤间接液化装置顺利生产出优质油品,装置平稳运行1113小时,等等。诸多科研成就,让神华集团公司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企业”。

  正是由于神华集团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的思路,自集团成立15年来,煤炭产量增长了58倍,销售收入增长了215倍,利润总额增长了657倍,并且在基础能源行业走出了一条利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行业、不断做强做大、由国内领先走向国际领先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