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勇担责任挺起央企脊梁

    发布时间:2010-10-18

神华包头石拐区棚户区改造新建小区


  “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最佳社会责任董事会”、“ 2009采掘行业最佳社会责任报告奖”…...这些令人骄傲的称号和荣誉是神华集团一路走来留下的一串深深地印记,它不仅标志着一个央企积极承担经济责任和政治责任的努力与追求,更表达了神华集团勇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信心和决心。

    做煤炭行业的“龙头”,推进向低碳经济的产业升级

  神华集团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再造神华,五年实现经济总量翻番”的发展战略,坚持业务发展与履行社会责任并重的理念,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依靠西部资源优势,做强煤炭主业,迎难而上,逆势图强,各项工作和生产经营均取得优异成绩。

  维护国家能源安全、保证能源供应是神华集团肩负的最重要的政治使命。2008年,在南方发生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导致电煤供应告急时,神华集团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电煤供应;在国庆“60周年”以及北方冰雪灾害期间,神华集团积极组织优质环保动力煤供应北京及周边市场,保障电煤供应,为缓解电煤供应紧张做出了贡献。

神华集团积极开发清洁能源


  清洁能源、低碳经济是神华的发展方向,是神华为应对气候变化、寻求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神华集团努力调整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推进产业升级,努力将神华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企业。2008年,风电产业完成装机143万千瓦,并网121万千瓦,并开展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互补的研发工作;神华集团通过开展矿区生态治理、排放物治理与综合利用、节能减排技术攻关和推广等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工作,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利用率,保护水资源; 2009年,二氧化硫排放量和化学需氧量COD排放量均提前实现“十一五”减排目标,煤炭生产与运输业务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同比下降近5%。

  立足“大人民”为地方谋福祉

  棚户区改造起步早、效果好。神华集团大力实施惠民安居工程,投入27亿元用于新疆、宁夏、内蒙古包头和乌海四个矿区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目前,棚户区搬迁改造工作已经开工和竣工的面积达到280多万平方米,解决了近10万户住房问题。

  企地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2009年6月和8月,神华集团为神东矿区采空区农牧民建设的神华新村分别在内蒙古自治区伊金霍洛旗和陕西省神木县开工,投入近10亿元资金。2010年6月,神华集团投资5000万元援建新疆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新农村建设抗震安居工程项目,成为中国西部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村,真正让村民安居乐业。

  在乌鲁木齐“7·5”事件无辜受害者捐款仪式上,神华集团及神华新疆能源公司各族干部共捐款5050万元,神华集团还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互助基金”捐款5000万元;2010年5月,神华集团还捐赠了1亿元人民币援建新疆工业高等专科学校。

  几年来,神华集团在企业所属地累计投资1000亿元以上,带动和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使陕蒙宁新的许多地区逐步摆脱贫困,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局面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显著加强,农村生产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社会事业发展薄弱问题逐步解决。

  “以人为本”共建和谐社会

  除了为企业所在地百姓谋福祉之外,神华集团还怀着“以人为本”的拳拳报国心,为西藏以及灾区的人民的脱贫致富、抗灾救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聂荣县的单位,从2002年以来,神华集团累计投入援藏资金1.42亿元,实施建设了神华小学、神华大道、文化活动中心等援藏项目52个,先后组织了四批援藏工作组开展对口援助西藏那曲地区聂荣县工作。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神华集团累计向灾区捐献5,022多万元现款及价值31.2万元的救灾物;2009年8月7日,神华集团公司向遭遇水灾的台湾地区捐款10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2009年11月21日,神华集团在第一时间向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的龙煤集团捐赠1000万元救灾资金,帮助该公司渡过难关;2010年4月8日,在“中央企业支援云南、贵州、广西抗旱救灾第二批捐赠仪式”上神华集团捐赠1000万元;2010年4月14日,青海省玉树县发生7.1级地震后,神华集团向灾区捐款1566万元;2010年9月11日,神华集团以“神华公益基金会”的名义为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区捐款300万元人民币。

  神华集团把“以人为本”和“大人民”理念作为社会责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遵循“奉献能源、科学发展、和谐共赢”的企业社会责任观,用实际行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神华朔黄铁路降噪示范工程——古月车站声屏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