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攀越北京奥运的最高点与最难点

    发布时间:2010-10-20
  在航天科工的展厅里,一枚北京奥运火炬被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枚火炬就是将奥运圣火在“世界之巅”珠峰上点燃的火炬,它出自航天科工的手笔。谈起北京奥运,航天科工人特别骄傲自豪,从奥运圣火登顶珠峰到“平安奥运”全面的安全保障,航天科工人完成了北京奥运的最高点和最难点。
 
  最高点:圣火登顶珠峰

  2008年5月8日,奥运圣火首次在珠峰点燃,全国上下无比喜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奥运火炬燃烧系统总设计师刘兴洲院士解密了珠峰火炬研发背后的故事。

  2006年初,奥组委下达了委托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进行珠峰火炬研制的函,接到任务后,航天科工立刻组成了珠峰火炬研发团队,刘兴洲院士带领30多人开始了研发。珠峰火炬与普通的火炬不同,其面临的环境是低压、低温、大风,任何燃料在低温下的燃烧都比较困难,这些都是对研发团队的新挑战。

  刘兴洲介绍,珠峰火炬面临着低压、低温和大风困难,据了解,在珠峰上压力只有0.3个大气压,它的温度低的时候可以到零下40度,风比较大而且风向经常变换比较多。由于任何燃料在低压下都难于点火,而珠峰火炬要求火焰比较饱满,点的着、吹不灭、还要满足拍摄转播要求,时间比较长,在有限体积火炬里面燃料装载量受到限制,所以在研制当中在克服低压、延长火炬的工作时间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据介绍,珠峰火炬和地面火炬有不少区别,珠峰火炬的结构里面装的固体燃料柱,有保护套,上面有一个火焰扩散层。只要点着引火线,火炬就可以自行工作。燃料柱下方有一个弹簧,随着燃烧的进行,弹簧不断把固体燃料往上顶,这样始终可以看到一个明亮的火焰,这个燃料有一定添加剂使它造成比较鲜艳的颜色,并且潇洒飘逸,而火炬在珠峰条件可以连续工作八分钟。经过反复试验,奥运珠峰火炬研制成功,奥运圣火首次登顶珠峰,其军功章上有着航天科工的一笔。
 
  最难点:铸就奥运安保长城

  自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安全防卫成为奥运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据介绍,08北京奥运安保科技系统是奥运保障系统中完全由中国人规划、设计、施工、验收、保障的系统,这套系统是平安奥运的坚实长城。

  奥运会有一个小插曲:在奥运测试赛中,某国运动员通过某场馆一个安检门后,把手机落在了物品盒里。10多分钟后才想起来,回来报了案。检查人员通过监控资料,在现场几千名观众中进行图像比对,迅速找出了拾到手机的人,追回了手机,还给了那名运动员。

  实现这种“零失误”的关键,在于安保科技系统建设解决了最大的难点,即“把汇集上来的信息实现有效集成”。凭借着多年的系统管理经验,航天人巧妙地实现了“不同地域、不同场馆”的信息集成。他们给所有的场馆都安装上了“大脑”,有序地向“最高指挥”——指挥中心发送信息和接收指令,使之能够同时对数以亿计的指令进行甄别和选择。

  据了解,奥运安保系统涉及94个场馆、108个指挥系统和57个场馆周界,两奥会票证共达2000多万张,信息流量达到1000个G。初步估算,仅94个场馆和58个周界布线就达到1300多公里。这个系统要把七个城市都联接起来,随时掌握有关的信息,及时处理偶发事件,系统高度的自动化、智能化、现代化。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