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拓展海外市场 实现超常规发展

    发布时间:2010-10-22
  近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2010年各项排名结果揭晓,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中,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连续第四年稳居中国企业第一名。

  ENR是工程建筑界的权排名,国际承包商排名以一个企业在所在国以外的工程承包业务总额为依据,主要用来衡量一个企业的国际化水平。

  这是对中交集团大力发展海外业务的一个素描。近年来,中交集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

  2009年6月10日,连接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和马都拉岛的泗水-马都拉大桥(泗马大桥)正式建成通车,这是东南亚最大的跨海大桥,由中交集团以总承包模式承建。大桥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承建的最大型桥梁工程,完全采用中国标准规范设计、施工,是中国企业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输出国门的第一个大型桥梁工程技术项目。

  在业界看来,以中国标准建设,与单一贴牌生产和普通劳务输出相比具有更高的技术含量。这对中国企业依靠自己的先进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向国际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了泗马大桥。李克强鼓励中国企业努力树立中国标准,打出中国品牌。他说:“因为这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希望所在”。

  中交集团把中央领导的鼓励记在了心底。

  近年来,中国海外工程承包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日益提升。中交集团等国企承建了很多在世界上具有重大影响的大型工程。但是我国的技术标准和规范的走出去并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不少工程项目资金、技术、材料、人员、施工都是我国企业的,却要采用欧美标准建设,受欧美国家监理公司制约,使我国企业处于被动地位。

  推出中国标准的最大障碍是缺乏统一规范的外文版中国标准。由于没有相应的文本作为依据,中国企业在争取采用中国标准时没有说服力。甚至一些国家提出愿意采用中国标准,但由于只有中文版而没有英文、法文版,实施起来非常困难。

  2009年年底,在交通运输部主持下,中交集团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合作启动交通建设标准规范编译工作,计划用一年左右时间分三批编译出版约100册交通建设标准,由交通部正式对外发布施行。这是我国首次系统进行标准规范的编译出版、以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在中交集团看来,30年来,我国交通建设的技术水平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中国交通建设标准走出去时机成熟。

  “几年前,我们就在呼吁,中国发展了,能不能有选择地对一些标准进行走出去?”中交集团董事长周纪昌说,“我觉得比较成熟的就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标准问题,因为经历了3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在规模、质量、技术上实现巨大发展。同时,我们的标准的先进性、科学性得到了大量具体工程的验证。我们应该把这个产品走出去。”周纪昌表示,通过企业“走出去”实现中国技术标准“走出去”,是中国标准走出去的一个好路子。

  目前,编译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已经形成了阶段性成果。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