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公司:投资控股公司的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0-10-27
  作为国内最大的投资控股公司,国投将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打造国际一流投资控股公司的重要支撑。不断探索完善自主创新投入体系、考核体系,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加大成员企业自主创新投入;鼓励有条件的成员企业积极申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程中心,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之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管理水平、技术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研发出了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罗布泊硫酸镁亚型卤水制取硫酸钾”工艺技术。解决了世界级水电工程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取得了复杂地层条件下深大井筒特殊法凿井关键技术与应用新突破。

  国投基于投资控股公司的特点,把自主创新作为提高企业科学发展水平,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以管理创新为手段,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通过股东价值导向、业绩考核等手段引导、鼓励投资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工作。国投公司制定了“攻坚克难、重点突破、自主创新、支撑发展”的自主创新发展战略,坚持企业发展战略与科技发展规划的融合,将科技创新落实到投资项目中;坚持以投资企业为主,围绕产业化构建科技投入机制;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之路,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体系、管理创新活动建设,形成了适合投资控股公司的职责清晰,资源配置合理、激励机制完善的创新体系。

  国投公司设立了专司高科技投资的公司,承担国投在新兴战略性产业领域的投资,受托管理国家创业投资风险基金,推进高科技产业化进程;组建国投创新基金管理公司,以基金投资的方式支持高科技项目产业化;借助中央企业的平台优势,为控股投资企业申报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等提供直接支持;积极探索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的有效途径,走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创新之路,形成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项目。连续七年获得国家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包括五个一等奖、三个二等奖),2009年度获得四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项目,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了大型国有骨干企业在国家技术创新中的导向作用,推动了相关行业在重大领域的突破。

  国投公司在加大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完成了多项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国投贸易中纺投资自主研发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工艺和设备设计制造的关键技术,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并完成了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实现了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以及纤维复合材料的规模化生产。电子工程设计院成功建成了世界第一个炼钢电炉低温余热发电项目,确立了工业余热利用技术领域领跑者的地位。国投控股的亚普汽车部件公司成功走出了一条从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技术到向国外转让技术的创新之路。在燃油系统高度竞争性行业,打破了三大国外巨头的技术壁垒和行业垄断,成功打入了印度、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市场。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