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电:“中国火电机组摇篮”的蝶变

    发布时间:2010-10-28
  座落在长江边上的谏壁电厂,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下属的300多家企业之一。这家有着50年历史的老电厂,安装运行过几乎所有等级的火电机组,可以说是中国火电机组的摇篮。

  然而,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与环保理念的升级,“摇篮”正在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蜕变:小火电机组已经全部关停,两台多发电、少烧煤、少排放的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即将在原址巍然崛起……

  这样的升级换代,在中国国电只是全面履行节能减排责任、奉献绿色电力的一个小插曲。一组数据可以反映出发生在昔日“排放大户”身上的巨变:供电煤耗由“十五”末的361克/千瓦时下降到331.8克/千瓦时,2006年至今,累计节省标煤1800万吨;二氧化碳减排累计4903万吨,二氧化硫累计减排506万吨;2009年全年减排二氧化碳2392万吨,相当于621万辆汽车全年的排放量,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

  数据诠释责任。在巨变背后,是中国国电勇于担当的大家情怀与不懈追求的万分努力。

  优化电源结构,中国国电确立了大力发展新能源、积极实施“上大压小”的重要思路,从源头上抓住了节能减排的关键。截至2009年底,中国国电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573万千瓦,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一五”小火电关停任务。目前,中国国电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占火电装机的84.9%,比“十五”末增加4379万千瓦;火电平均单机容量29.8万千瓦,比“十五”末提高14.3万千瓦;2009年全年,中国国电风电、水电及其它新能源合计完成发电量244亿千瓦时,可替代标煤714.88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972.08万吨。

  与此同时,中国国电还加大投入,应用先进技术、装备对已有老旧机组进行技术改造。“十一五”期间,中国国电节能技改投入合计约为54亿元,减排投入合计约72亿元;完成14台30万千瓦汽轮机通流部分改造,供电煤耗平均降低15克/千瓦时以上,每年可节约标煤31.5万吨;完成70多家电厂辅机变频改造,节电率40%以上。为了调动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中国国电还以灵活机制积极开展了脱硫特许经营和合同能源管理。截至2010年6月,中国国电脱硫机组容量累计达6420万千瓦,占燃煤机组的90%,比“十五”末增加5753万千瓦;签订合同能源管理项目30个,合同金额2.3亿元。

  以科技创新力促节能减排,则是中国国电的又一制胜利器。“静电除尘高频电源”在30万千瓦等级机组上应用成功,减少烟尘排放40%以上;氨法脱硫技术成功运用于国电宿迁热电2台机组,脱硫效率96%;“新型低氮燃烧技术”应用于30万千瓦燃煤机组,可使氮氧化物排放量降低到140—200毫克/立方米;大型电站直接空冷凝汽器技术总装机容量达到1498万千瓦,累计节水1.6亿吨……科技实力,展露无遗。近日,国电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在京成立,随着大批节能环保高科技人才的陆续加盟,中国国电的节能减排水平必将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此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CDM国际交易等也是中国国电力促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2009年,中国国电年度火电企业固体排放物利用3034万吨,同比增长1.66%;废水利用率90.4%,同比增长0.7%;灰渣利用率62.2%,同比增加9.1个百分点。新开发各类CDM项目30个,预计到2012年将减排二氧化碳320万吨。

  多管齐下的扎实工作,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减排成绩,中国国电实现了为社会提供更多绿电的庄严承诺。仅以风电为例,中国国电目前已投产的500多万千瓦风电装机,可满足3个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居民用电,年减少煤炭消耗近400万吨,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300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总量。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