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壮大科研 主业又添生花笔

    发布时间:2010-10-29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仅仅是国家、行业对企业提出的核心要求,更是企业要实现自身发展,参与国际竞争,成为“百年老店”的关键竞争要素之一。中国五矿从贸易企业转型而来,在产业布局初具雏形的背景下,自身日益感受到科研力量缺乏的压力,国内外大量的难采矿需要科技创新,企业节能减排与安全生产需要科技创新,大量初级金属产品的附加值提升需要科技创新。要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就必须拥有自己的科研能力,形成自己在产业链条上的综合竞争力。在2007至2009年间,中国五矿深入分析自有基础,将科技创新能力摆在重要位置,努力构建体系,并通过重组,培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科技创新的竞争力。

  在战略层面明确了科技的重要地位之后,中国五矿开始着手寻找补充科研能力的方式。2008年,中国五矿成立了专门的科技管理部门,对科技创新、节能减排等活动进行统一管理,并着手建立科技管理与创新体系,围绕矿山勘探、矿石采选、金属冶炼、金属加工、物流等领域进行持续科技投入。同时中国五矿积极利用国资重组的机遇,开始试探性的与本领域的科研企业进行接触,推进与中央科研院所的重组。长沙矿冶研究院是中国五矿重点接触的对象之一。长沙院始建于1955年,是国内大型综合性科研机构,该院拥有高素质的科研人才队伍和完善的科研设施,是国家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深海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开发重点实验室、国家冶金工业钎具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冶金工业辅料矿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和全国民用爆破器材产品检测中心的依托单位,是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以及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

  长沙矿冶院在铁锰矿选矿技术,有色、稀贵金属选冶技术,采矿技术,设备、药剂研发与生产,海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具有国内领先的科研实力,拥有2名院士,这些宝贵的技术与人才都是中国五矿迫切需要的资源。在经过多轮磋商之后,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2009年10月15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两家企业的重组申请。10月26日,国资委宣布长沙矿冶院并入中国五矿。

  2010年3月9日,国资委对中国五矿的主业进行了调整,增加了“金属及矿产品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相关服务”。中国五矿通过对产业链的创新升级和价值挖掘,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为企业参与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做好了准备。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