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平朔公司:规模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串起和谐生态

    发布时间:2010-11-02
  明代诗人王越笔下描写的“雁门关外野人家,不养蚕丝不种麻,百里并无梨枣树,三春哪得桃杏花,六月雨过山头雪,狂风遍地起黄沙……” 真实地反映了中煤平朔公司所处的风沙漫漫的塞北高原的地理环境和气候。

  然而走进夏日的中煤平朔矿区,却发现偌大的复垦区,各种动植物悠然自在、和谐相处。

  在这个露井联采的大型企业里,有着年产千万吨的露天矿和井工矿,却看不到沟壑交错的土地下陷;动用了20平方公里的采矿面积,却没有造成一处林草干枯;近30年采出6.47亿吨原煤,却看不见大量裸露的土石方。

  近年来,中煤平朔公司的发展风生水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07年生产原煤7300万吨,2008年生产原煤8000万吨,2009年生产原煤8700万吨,2010年原煤产量将突破亿吨。”中煤集团总经理助理、平朔公司总经理伊茂森告诉记者。

  在煤炭主业做精做强的同时,中煤平朔大力发展生态文明,以土地复垦为主线打造的“农—林—牧—药—生态旅游”产业链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了解,中煤平朔采矿、排土、复垦、种养植一条龙的生产作业方式,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他们控制了水土流失,减少了风蚀,增强了土壤肥力,复垦后侵蚀模数为3478吨/平方公里·年(侵蚀模数是土壤侵蚀强度单位,用于衡量土壤侵蚀程度的一个量化指标。也称为土壤侵蚀率、土壤流失率或土壤损失幅度),比原地貌减少了79.4%。他们在矿区排土场恢复耕地种植的6000余亩农作物长势喜人,产量普遍高于当地农作物30个百分点。而繁茂的植物,吸引了野兔、野鸡、石鸡、刺猬、狗獾、狍子、狐狸等大批野生动物前来安家落户,驱逐了荒凉,增添了生机。另外,他们通过科技复垦还获得了有生产力的土地400公顷。

  “更重要的是通过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为周边失地农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减轻了当地政府的压力,还为周边农民带来了不少好处。”伊茂森补充道。

  此外,平朔公司还致力于矿区防污体系的完善。

  伊茂森向记者介绍,二十多年来,他们累计投入各类环保资金17多亿元。2009年,平朔公司实施了红外线自动喷雾装置和选煤厂负压诱导除尘项目,对煤尘污染源进行彻底治理,采用槽仓和网架结构方式对矿区原煤堆、产品煤堆进行全封闭,解决了粉尘飞扬弥漫的问题,预计到明年煤堆煤尘污染将会被彻底治理。此外,平朔矿区还实现了集中供电、供热、供水,所有锅炉均备有高效脱硫除尘器。选煤厂煤泥水全部闭路循环,在矿区建成了库容67.7万立方米的调蓄水库和14个污水处理厂/站及若干油水分离器,总处理规模达6.2万立方米/天,年回用废水600余万方。所有污水经处理后进入调蓄水库,再通过配套的废水复用系统,复用于矿区道路洒水、洗煤厂洗煤、消防用水、矿区绿化,实现了废水闭路循环。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