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调整产业结构 加快推进企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0-11-04
  2007年以来,中国铁建审时度势,以积极应对金融危机为契机,及时抢抓机遇,调结构、促转型,规划了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物流和资本运营六大业务板块,确定了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建筑为本、运营为纲”的的基本方向,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中推进企业转型。

  一是推进工程承包产业升级。工程承包是中国铁建的立身之本,也是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扩张其他业务板块的前提和基础。2007——2009年间,中国铁建坚持推进经营能力升级,着力构建设计咨询服务、工程总承包和投融资三大经营体系。总部先后拿出111.5亿元注入所属工程集团公司和勘察设计院,增加其注册资本金,推进工程经营能力升级。坚持推进工程承包向产业链的上游和高端延伸。积极争取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的工程总承包(EPC)。坚持推进装备水平升级,提升竞争力。在连续几年投入巨资购置大型设备的基础上,2009年又投入85亿多元,购置设备19184台(套),其中,购置盾构、高速铁路提运架等大型设备218台(套),推进装备水平升级。坚持推进“四电业务”升级。公司对“四电”资源进行了内部重组整合,组建电气化局集团公司,之后又将将所属11、12局电气化工程公司部分划转到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公司管理,公司“四电”系统集成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做强做大设计咨询板块。中国铁建紧紧抓住设计咨询业务板块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努力把设计咨询板块发展成为中国铁建的一大亮点和优势。不断提升技术能力,扩大市场份额,实现设计、施工的协同效益。2007—2009年间,勘察设计板块的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1.52%和60.7%,其中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2007年的2.05%增长到2.14%。

  三是加快房地产板块发展。中国铁建房地产业务起步晚,但起点高。2007—2009年间,房地产开发板块的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41.09%和130.16%;占总收入和利润的比例,由2007年的0.39%和2.00%,分别增长到0.73%和2.5%。2009年,中国铁建所属房地产集团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1000万平方米,销售61万平方米,回笼资金30亿元。作为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之一,中国铁建在北京、天津、重庆、广州、杭州、成都和南宁等26个城市拥有4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达1620万平方米。“中国铁建山语城”、 “中国铁建国际城”已成为国内房地产业的知名品牌。

  四是稳健推进资本运营板块。中国铁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投融资功能,积极审慎开展资本经营,带动企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提升盈利能力。2007年至2009年,投资项目逐年增多、投入资金逐步扩大。在2009年,中国铁建共实施16个投资项目,实际投资总额53.68亿元,完成投资40.38亿元。其中BT项目4项,BOT项目3项,股权投资项目9项。为尽快进入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在申请矿产资源开发主业的同时,积极联合国内相关企业,拓展海外矿产资源市场,取得了有效进展。联合铜陵有色收购了厄瓜多尔铜矿;在非洲与尼日利亚政府合作投资开发了公司控股的莱基自贸区,该自贸区已经成为尼日利亚乃至整个西非地区经济发展的亮点。公司投资建设的遂渝高速公路、昆明主城二环快速项目、南京长江隧道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现金流,有效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五是以技术创新推动工业制造板块成长。由昆明中铁和中铁轨道为主组成的工业制造板块是中国铁建发展较快的业务板块之一。公司在2007-2009年间,投资10多亿元,对中铁昆明进行扩能改造,着力强化其研发和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大型养路机械制造、修理、铁路线路养护和大修、施工工程装备制造四大业务,年生产能力由现在的100标准台提高到300标准台,在昆明、北京投资兴建了新的生产基地和研发、维修基地,大型铁路养路机械市场占有率超过80%。中铁轨道集团着力打造高速道岔、高速弹条扣件、混凝土制品、电气化制品、施工装备五大专业板块,已逐步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生产轨道系列产品和专用施工装备的企业集团。2007-2009年,中国铁建工业制造板块的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1.88%和61.37%;占总收入和利润的比例,由2007年的0.8%和1.82%,分别增长到2.28%和3.27%,实现了又好又快的发展。

  六是积极发展物资贸易板块。中国铁建积极对全系统物流资源进行整合,提升所属物资集团系统化服务和集成化供应的核心竞争优势。公司还与中石油、河北钢铁、德国福斯罗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合作,通过“集采专供”等模式,打造物流贸易品牌。2007-2009年间,中国铁建物流板块的营业收入和毛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32%和60.71%;占总收入和利润的比例,由2007年的2.1%和1.53%,分别增长到4.45%和3.32%。

  三年间(2007——2009),经过艰苦的结构调整,中国铁建新签铁路工程合同额与非铁路工程之间的比例,由2008年的64:36,逐渐转化为2009年的55:45,初步实现了由单一的工程施工向包括规划可研、勘察设计、制造、施工、物流、监理、维护运营和投融资在内的完善的产业链转变;由单一的施工承包向六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转变;由规模扩张型向资本运作与产业运作一体化、设计与施工一体化、国际与国内一体化的转变,中国铁建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市场形象、社会形象得到显著提升。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