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用技术创新赢得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0-11-04
  2010年7月2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中国铁建因年度业绩考核中科技创新业绩突出,被国资委授予 “科技创新特别奖”。

  2007-2009年间,中国铁建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5项,国家级勘察设计“四优”奖5项、省部级勘察设计“四优”奖68项。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中,中国铁建有12项工程被评为经典或精品工程。

  中国铁建能荣获“科技创新特别奖”,绝不是仅仅是因为其人才济济,各级各类人才占员工总数近50%,也不仅仅在于其逐年显著加大的科技投入,更主要的,是中国铁建创立全新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较好的搭建了科技创新的平台,取得了在行业内成体系的、具有很强实用性的科研成果。同时,这些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有的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有的填补了国内空白,有的在世界上处于领先的地位,对我国的国民经济建设发挥了巨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中国铁建制定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行业尖端为方向,坚持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的企业创新发展战略,并于2008年跻身全国第二批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序列,成为全国287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之一。

  在高速铁路建设领域,中国铁建结合国外技术情况,通过对关键技术的专项试验研究,配合铁道部开创性地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标准体系。以此为支撑,中国铁建承担了高速铁路60%以上的设计任务和45%的施工任务。

  中国铁建总裁赵广发明确指出,企业必须以巩固和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创新目标,围绕工程建设和工业制造,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力度。在施工领域,重点加强复杂地质隧道、高墩大跨特殊结构桥梁、高速铁路、铁路四电系统集成等关键领域、关键技术攻关。

  为了进一步完善中国铁建科技创新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中国铁建内抓建设、外抓合作,健全了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完善了科技工作网络,形成了总部机关、集团公司、工程公司、项目部四级联动的科技创新格局,同时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技术创新组织模式,通过不同的模式推动技术创新。

  一是以高速铁路线接触网为代表的组织模式。企业在国内前人研究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组建高层次的科研团队,研制出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强化型铜镁接触线,突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封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将我国高速铁路电气化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是以南京过江隧道为代表的组织模式。通过将国内隧道、机械、水文等专业包括设计、施工、盾构设备等方面顶尖人才集中,组合成高层次的专家咨询团队、风险防控团队和项目实施团队等,制定正确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提出各种风险和解决预案,成功解决了工程建设中遇到的一系列世界级隧道设计施工难题,使我国水下隧道施工技术实现质的飞跃。

  三是以大型养路机械为代表的组织模式。在设备引进后,企业围绕产品国产化、系列化做文章,成立研发机构,大力培养企业创新人才,靠企业自有人才进行创新,不断推出自主创新产品。目前中国铁建大型养路机械的市场份额达到80%,结束了中国铁路人工养路的历史,自主创新产品的比例占全部产品的70%以上。

  四是以高速铁路道岔和大型盾构制造为代表的组织模式。企业将国内在道岔和盾构制造方面一流的技术人才和技术工人吸纳到中国铁建旗下,使这些过去相对分散、单薄的技术力量组合成研发和制造能力强劲的团队,通过团队的博采众长、集约创新,实现产品技术的领先。4年来,中国铁建通过“引进道岔技术及工装设备的国产化研究”,掌握了250km/h、350km/h道岔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其产品成为中国铁建轨道集团的核心产品。

  4年来,中国铁建坚持将前瞻性研发和当前需要相结合,将总部战略引领和统一组织协调相结合,将科技创新和企业战略转型、创收增效相结合,将重大项目的系统性创新和重难点项目的技术突破相结合,取得了辉煌的成就。4年来,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159项,高速铁路线下工程技术领先行业,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标准体系。掌握了各种地质条件下路基设计、施工技术和高速铁路大吨位桥梁建造技术,在隧道及地下工程建设领域继续保持领先水平。大型养路机械制造与研发技术、道岔制造技术及工装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年来,从决策层到员工执行层,中国铁建始终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支撑点。公司本部科技研发资金由2006年度上网300万元提高到2600万元,全系统科技投入由2006年的4.1亿元增加到2009年的46亿元。截至2009年底,全系统有高新技术企业14家,省级技术中心20家,省部级重点工程实验室1个。带有全局性、前瞻性和高端性的重大技术成就,支撑和引领着中国铁建稳定而快速的发展。公司由2007年世界500强的第384为攀升至2010年的第133位,成为全球建筑业企业的翘楚。

  中国铁建,作为负责任的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枝头已结出无与伦比的奇葩。在未来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中国铁建将一如既往以科技创新的力量引领和支撑企业的发展。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