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召开中国节能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0-12-01

  11月30日上午,国资委召开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会议。国资委副主任金阳出席会议并讲话,监事会主席吕黄生和改组局、企干二局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金阳代表国务院国资委向中国节能的外部董事颁发了聘书。中国节能董事长、法人代表王小康同志与外部董事签订了服务合约。

  金阳指出,国有大中型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前期进行董事会试点的中央企业实现了真正的集体决策,实现了董事会对企业的个性化管控。董事会在决策把关、防范风险和深化企业改革等方面较好地发挥了作用,比较好的董事会文化正在逐步形成。中国节能要高度重视董事会建设,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运作模式。

  金阳要求,中国节能要在前期联合重组的基础上,以建设规范董事会为契机,充分发挥外部董事和内部董事的组合优势,促进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就下一步工作,金阳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中国节能董事会要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董事会运做规范有效。二是全体董事要切实履行职责和义务,忠实代表出资人的利益。三是要妥善处理好董事会与经理层、党委的关系,形成各负其责、协调运作的公司治理机制。董事会要议大事、把方向、防风险,着眼于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要坚持党组织参与重大问题决策的原则,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把国有企业特有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强董事会建设与发挥职工民主管理相结合,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实现职工民主管理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融合,形成企业发展的整体优势。四是加强各个层面的沟通工作,特别是提倡会前的充分沟通。通过沟通,形成国资委、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之间的良好互动。

  王小康代表中国节能董事会发言,表示建设规范董事会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和开创性的工作,是中国节能发展历史上的大事,董事会将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认真履行董事职责和义务,为中国节能的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体制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