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0-12-23

坚持科学发展 着力做强做优
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

  12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0年工作和“十一五”经验,分析形势,研究提出“十二五”总体思路,部署2011年工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王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生产经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一些经济指标创历史新高。1-11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9万亿元,同比增长34.7%;实现净利润8022.6亿元(其中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5320.7亿元),同比增长50.1%;上交税金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成本费用利润率7.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截至11月底,中央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3.9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净资产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王勇指出,2010年中央企业着力“做强主业增实力,科学发展上台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开拓市场和配置资源能力进一步增强,转变经营策略,创新商业模式,加强协同合作,加快“走出去”步伐,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大。二是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加快推进联合重组,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组织结构得到优化。三是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加快,董事会规范运作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改革取得新进展。四是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普遍加大研发投入,抓住行业关键技术,加大研发攻关力度,在一些重大项目方面取得新的突破。五是集团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明确总部职能定位,调整组织架构,增强总部战略规划和管控能力,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完善全成本控制体系。六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成效进一步增强,自觉把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融入发展战略,融入日常经营管理,发挥了表率作用。七是企业党的建设在改进中进一步加强,围绕企业科学发展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四好”领导班子建设。

  王勇指出,“十一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重大挑战,资源配置能力明显提高,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大幅提升,资产总额、营业收入、上交税金和税后净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实现了五年翻一番,年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15%,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由10家增加到30家。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不断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管理水平显著提高,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党的建设明显加强,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改革发展迈出新的步伐。中央企业积极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大事、要事、难事面前发挥了带头作用、顶梁柱作用和骨干作用,展现了新时代国有企业的风采。

  王勇强调,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和继续坚持。一是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二是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牢牢把握出资人职责定位。三是坚持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四是坚持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推动企业科学发展。五是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

  王勇强调,中央企业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要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准确判断形势,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影响,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推动中央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王勇指出,“十二五”时期推进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基本经济制度,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深化企业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围绕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深入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人才强企、和谐发展战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全面提升中央企业整体素质和发展质量,增强活力,壮大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总体思路是:围绕“一大目标”,实施“五大战略”,加强“三大保障”。“一大目标”就是: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具体就是做到“四强四优”,即:“四强”就是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人才队伍强;“四优”就是经营业绩优、公司管治优、布局结构优、社会形象优。实现“主业突出,公司治理良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国际知名品牌;具有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在国际同行业中综合指标处于先进水平,形象良好,有较强的影响力”的目标。“五大战略”是:大力实施转型升级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国际化经营战略、人才强企战略、和谐发展战略。“三大保障”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提供动力保障;不断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增强监管有效性,提供体制保障;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提供组织保障。

  王勇要求,2011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巩固和扩大生产经营平稳向好态势,深入研判形势,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提升“走出去”水平。二是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推进联合重组,强化资源整合,推进产业升级。三是继续加大企业改革力度,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步伐,进一步建设和完善规范董事会,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加强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加快推进企业科技资源整合,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五是强化企业管理,提高集团控制力,加强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强风险管控。六是进一步加强国资监管,继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制度,进一步完善出资人财务监督和产权管理,有效整合监管资源,切实提高监管的有效性。七是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强化节能减排工作,建立完善社会责任工作体系。八是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

  王勇还对企业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研究,二是进一步抓好转变作风,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四是进一步关注安全和稳定工作。


  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中央企业负责人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