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六院101所从100万到1.6亿的跨越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对于中国制造企业来说,这一年产品出口压力大,国内消费市场萎缩,给改性材料下游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101所改性材料项目组一方面开拓创新、开发新市场,另一方面持续降本增效、稳固传统市场,开辟出航天材料在民用产业道路上的新征程。

创新是市场的“风向标”

101所可谓是改性材料行业的一个“新兵”,但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该所把握市场脉搏,用创新的思维和行动,证明了后来者也可以居上,也可以大有作为。

汽车行业是改性材料应用的第一市场。101所将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的理念倾注于改性材料的开发中,在汽车零部件以塑代钢、优化车内空气环境、汽车轻量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出多种新型改性材料,以先进的航天材料及相关技术助力国内汽车行业的发展。

长玻纤增强材料是101所“以塑代钢”应用的典型代表。这种材料比钢板更耐火烧,如今已替代传统钢板应用在哈弗H9汽车上,使得车辆的重量降低了30%。

此外,长玻纤增强材料与金属材料相比,具有密度低、重量轻、比强度高、耐腐蚀、易成型等特点;而与复合材料相比,则具有成型周期短、冲击韧性好、可再生利用等特点。尤其是可再生的特性,使这种改性材料在人们日益重视环保的今天,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车内空气洁净度越来越成为举国关注的重要课题。

101所将低气味、低有机物散发的车内专用改性材料作为技术研发的重点之一,成功设计出有害有机分子高效吸附配方。这种配方辅以特殊的工艺,使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大幅下降,多项指标低于设备检测限值,可媲美国际知名改性材料公司的产品。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点,而轻量化、提高续航里程则是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的关键要素。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全塑汽车的设计概念产生了。

101所从车身用材料的线性膨胀系数入手,开发出一种低线性改性聚丙烯材料。北汽集团高度认可这种材料设计方案,计划在其新设计的新能源车前后机盖、门板等处全面应用该材料。应用该材料的新能源车预计在2017年上市。

合作是未来的“指北针”

凭借着持续的推陈出新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如今101所已经成为我国北方知名的改性材料研发企业,产品应用在汽车、家电、IT和蓄电池等领域,在国内外知名企业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此外,该所还与下游核心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在制造商设计新一代产品时,同步开发改性材料新产品。

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不仅为该所带来了稳定的营业收入,也为该所逐步融入跨国企业的全球产品供应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所对国内有优势的汽车主机厂开放,坚持与有实力的主机厂合作。今年5月,该所与北汽银翔汽车公司合作成立了航天银翔材料研究院,一方面联合开发新技术,另一方面着力于改性材料的市场推广。未来,该所计划在西南布局,辐射重庆及周边地区,打造年销售收入达5亿元的改性材料西南生产基地。

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外开放是必然。而将外部资金“引进来”则是合理利用外部资源、促进项目快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目前,该所改性材料项目组已经吸引了多家投资公司的目光,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合作。

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开拓创新,101所改性材料项目高速发展,年销售收入从2009年的100万元增长到了2016年的1.6亿元。这支队伍引领了改性塑料行业的发展,带动了整个产业链在京津冀区域的快速发展,为“十三五”开局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