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珍爱“海上大熊猫”白鳍豚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09

“快看,我又拍到海上大熊猫了!”1月1日,刚结束新年第一次巡检的中国海油所属珠海LNG公司员工李佳霖,兴奋地拿着防爆相机向大家晒自己的“偶遇”。

他口中的“海上大熊猫”是一种世界级濒危野生哺乳动物,学名中华白海豚。它和淡水的白鳍豚、陆上的大熊猫、华南虎等都属同一保护级别,被人们称为“海上国宝”。

珠江口淇澳岛以东、香港大屿山以西、内仃伶以南、桂山以北,是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占全国白海豚的80%以上。目前,珠江口仅存约1600头,并且正以年均2.5%的速度减少,生存状况堪忧。世界自然保护同盟鲸类专家组主席Dr.S.Leatherwood曾称:“中华白海豚等海兽的濒危程度和保育难度不亚于大熊猫。”

珠海LNG接收站是中国海油气电集团重点打造的LNG战略储备基地,位于广东珠海高栏岛,恰好在自然保护区附近。项目一期建设三座16万立方米LNG全容式储罐,年处理量达350万吨。为了守护好这些可爱的“国宝”,项目在建设期,便采用隔泥围网、消除打桩噪音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对海洋生态的影响。项目投入运营后,接收站基本实现了生活污水净化循环使用,把排放的冷却生产水温差严格控制在5摄氏度以内。

2014年5月29日,珠海LNG中华白海豚志愿者协会正式成立,凝聚青年志愿者组织以及业务相关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开展保护中华白海豚服务工作。协会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向珠江口投放海洋经济生物约55万尾,恢复了附近海域的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了白海豚的生物链,改善了海域的水质和生态环境。

现在,在公司“诚文化大观”的展厅中,摆放着一件珍贵的中华白海豚骨骼标本。这是国家海洋局珠江口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以非赠送的方式放置在此展示,以鼓励公司在保护野生中华白海豚中所作出的贡献和努力。

每当满载LNG的超大型船舶驶入珠江口水道时,常有白海豚追逐着浪花,上下起伏,此情此景,让人欣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