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年产量突破400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2016年,中石油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生产原油406万吨,累计动用地质储量2.09亿吨,累计产油量突破2000万吨,达到2055万吨。

去年是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规模推广的第三年。继2014年以来,产量每年以100万吨的递增速度,去年再次跃升新台阶。相应配套技术、相关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为大庆油田三元复合驱下一步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需调整,强化表活剂生产运行。随着产量规模的逐渐扩大,烷基苯磺酸盐表活剂需求也呈规模增长,油田积极拓展原料来源,完善增加可磺化物含量等三项原料质量控制指标,优化调控酸值等三项磺化工艺参数,产品质量稳定。油田大力推进局产化工作,定型石油磺酸盐产品配方,有效保证了区块连续稳定注入。

优化跟踪,精细开发调整。油田以油藏工程和驱油方案为核心,多角度对体系配方、段塞组合、注入方式和注采参数优化,提升方案设计精度,共完成各类方案21项,保证相应产能区块按时投产和顺利注剂。油田跟踪体系性能质量,体系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跟踪注入参数的匹配性,实施参数跟踪调整6155井次,参数匹配率达90%以上;跟踪区块注采能力,实施增产增注措施457井次;跟踪单井措施效果,措施有效率达到92%。通过优化跟踪,大庆杏六区两个强碱工业区、北三东弱碱工业区提高采收率均达到20个百分点。

突破瓶颈,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围绕结垢机采井综合治理,油田规范防垢泵应用界限,配套完善智能提捞抽油机测试、计量技术,提升了物理耐垢举升工艺的技术效果;机采井用清防垢药剂全部实现自主研发、局内生产,成本下降20%;套管除垢工艺持续优化,形成物理化学相结合的除垢工艺,配套优选方法,平均单井施工成本下降25%。2016年,强碱、弱碱机采井年度检泵周期分别达到397天、 495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