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启动供应商诚信管理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近日,神华集团召开年度供应商大会,正式启动供应商诚信管理体系建设。

供应商诚信管理体系是神华集团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的精神要求出发,立足于践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弘扬诚信文化理念、树立诚实守信的企业风尚,促进物资采购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供应商诚信管理体系以“统一管理、公开透明、动态考核、扶优汰劣”为原则,依托神华集团供应商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包括诚信电子档案管理机制、诚信监管协同机制、诚信教育机制、诚信因素识别与防范机制、供应商约谈机制、供应商协同机制、诚信考评机制、信息共享与发布机制、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等在内的一整套管理体系,切实解决神华集团供应商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供应商信用记录不够完整,部分供应商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意识淡薄,供应商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等方面的问题,营造一片风清气正的采购环境,培育一个诚信优秀的供应商群体,为实现集约化采购、阳光采购、绿色采购提供保障。

神华集团供应商诚信管理信息系统预计于2017年5月建成应用,具体包括以下功能:一是记忆功能,通过设立诚信考核点,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供应商的失信、守信以及处罚、奖励等信息进行收集、记录,建立供应商诚信电子档案;二是揭示功能,实行信息公开和信息共享,保证投标人信息对称和充分公平的竞争。供应商考评方法、企业考评结果以及在神华集团的诚信状况都向供应商公开发布;三是预警功能,设置风险预警线,将供应商诚信风险提示通过信息系统及时通知到生产、招标采购、合同执行等各环节;四是激励惩罚功能,全面实施供应商动态量化考核,对业绩考核优秀的供应商逐步实施给予优先供货权、给予更多份额、给予宽松条件等订货倾斜政策,加强与业绩优秀的供应商开展战略合作,将采购决策引入科学理性的轨道。对考核排名靠后的供应商实行约谈机制并限期整改,对出现严重质量和诚信问题的供应商予以坚决清退。同时还将建立神华集团内部从业人员诚信记录,全面提高业务能力和个人修养,打造一支业务精通、干净担当的采购团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