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包揽5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1

1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国航天再传喜讯:北斗二号卫星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其中,作为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六大系统中的两大关键系统——北斗导航卫星和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另外,以集团公司为主实施的嫦娥三号工程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集团公司另有两项牵头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一项牵头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承前启后的关键一步。工程于2004年8月立项,历时8年完成研制建设,建成了由14颗组网卫星和32个地面站天地协同组网运行的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12月,该系统正式向我国及亚太周边地区提供导航、定位、授时和短报文通信服务,服务区内系统性能与国外同类系统相当,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据北斗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助理郭树人介绍,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创下了“四个第一”,即国际上第一个多功能融为一体的区域卫星导航系统,我国第一个与国际先进系统同台竞技的航天系统,我国第一个面向大众和国际用户服务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我国第一个复杂星座组网的航天系统。

除此之外,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还包含“十大创新”,即国际首创导航定位、短报文通信、差分增强3种服务融为一体,国际首创GEO/IGSO/MEO混合星座,国际首创GEO和IGSO卫星为骨干构建导航星座,国际首创同步轨道导航卫星,国际首创多元数据融合的精密定轨与时间同步体制,创建了集中设计、流水作业、滚动备份的批量生产模式,自主研制以星载原子钟为代表的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核心产品,国内首次实现高轨卫星一箭双星发射,创建了新一代航天扩频测控网,创建了高连续、高稳定性的地面运行控制系统。

“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然而我们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为使用、为目的而创新。”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杨慧介绍,在北斗二号卫星研制中,研制团队共取得了200多项专利,其中一项专利获国家专利金奖。

根据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导航卫星实行批量投产、滚动备份,在确保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2015年以来我国已成功发射5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和2颗区域服务备份卫星,2016年已完成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试验验证,基本固化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状态。后续,计划在2018年前后,完成约18颗全球组网卫星的发射,率先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基本服务;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保持一箭双星的发射节奏,并采用上面级直接入轨技术发射卫星,以大幅减少卫星的推进剂消耗,大大提高卫星的在轨寿命。”长三甲系列运载火箭副总设计师李京红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