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预计5年完成 参考防城港3号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3

1月12日,中国广核集团在北京与深圳同步召开媒体通报会,通报英国政府正式受理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的具体情况。会上透露,GDA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 中广核已经与法国电力集团(EDF)组成合资公司——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负责开展华龙一号GDA工作。

据悉,华龙一号GDA将以防城港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预计5年完成。一旦完成全世界最为严格也是难度最大的设计审查,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在全球核电市场上影响力将大增。

英国核电项目公司资本金注入已完成

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EDF、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确定中广核参股投资英国欣克利角C(HPC)和赛兹韦尔C(SZC)、控股投资布拉德维尔B(BRB)项目,这是中国的核电企业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中广核新闻发言人黄晓飞表示,这些英国核电项目公司的股权交割及资本金注入已于签约日完成。

黄晓飞表示,投资建设英国核电项目,有四层重大意义:第一,从国家层面讲,进入英国新建核电领域,象征着中国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意味着中国已从核电技术输入国,跻身为核电技术输出国,这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重大成果。

第二,英国核电项目,不仅是中、英、法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旗舰项目。英国核电项目是我国在英国,也是在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中广核不仅仅是财务投资,更是输出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经验,为引领我国企业抱团走出去,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提供了关键支撑点。

第三,英国核电项目,还提振了“中国自信”,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正是向英国出口核电站这样的项目,在逐步改变着外国人对中国人的认识,同时提升了中国人的民族自信。

第四,中广核作为中央企业,在走出去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也巩固了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投资英国核电领域,意味着以中广核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具备了与国际核电巨头同台竞技的实力。“中广核30多年的发展史,是国有企业不断改革创新、增强国有经济影响力的缩影。”

通过GDA将成华龙一号拓展国际市场利器

1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声明,正式受理华龙一号“通用设计审查(GDA)”申请。通用设计审查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技术前提,主要针对新建核反应堆设计通用安全性和环境影响进行评估,这两个领域分别由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负责。

据华龙一号GDA首席技术官毛庆介绍,英国的核安全监管审查的理念与中国、欧洲、美国有所不同,其核安全要求并没有固定的标准或者限值,而是需要被审查方证明其设计满足合理可行尽量低原则、最佳可行技术原则以及最佳实践原则。为此,我们必须要提供大量的论证分析、报告等,去说明华龙一号设计是先进的、安全的、成熟的、可靠的,这比单纯证明满足某一限值要求要难得多。

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周期长、难度大、投入大。据悉,目前全世界有5种堆型申请了英国通用设计审查,只有EPR一种堆型通过审查。“华龙一号技术首次大型的海外审评选在英国,使得华龙一号GDA会受到全球媒体和世界各新兴市场国家的高度关注,成为向全世界展示华龙先进性的窗口。”

毛庆表示,华龙一号GDA正式启动具有重要意义。第一,根据英国核安全监管规定,采用在英国没有使用过的技术新建核电厂,在项目建造前应进行GDA。GDA的启动,意味着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落地英国布拉德维尔项目迈出了关键一步。

第二,这是华龙一号走向世界的重要一步。华龙一号一旦通过GDA,将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更多国家会由此增强对华龙一号的信心,提升华龙一号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推动华龙一号的国际市场开发。

华龙一号GDA预计5年完成

毛庆透露,为推动华龙一号GDA,中广核在技术准备、项目管理以及与英国审查机构的沟通等方面已开展一系列充分的准备工作。

据悉,中广核历时近2年,完成了华龙一号技术方案自评估,提前识别技术上可能存在的审评风险,并采取对应的应对措施,从技术上做好了进入GDA审查的准备。

在项目管理方面,中广核与EDF在英国成立了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GNS),该公司将作为华龙一号GDA审查推进的项目主体。目前通用核能系统有限公司已经搭建了项目管理团队,保障后续华龙一号GDA审查的顺利推进。

毛庆表示,中广核将以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为参考电站开展GDA。目前,中广核和EDF一起已经制定了一个详细的项目进度计划,华龙一号GDA审查将分为四个阶段,历时共60个月。

其中,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计划10个月时间完成准备,并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编制;第二个阶段计划用12个月时间完成初步安全报告(PSR)的审评;第三阶段计划用13个月的时间完成对建造前安全报告(PCSR)、建造前环境报告(PCER)以及核安保总体方案(CSA)三个综合性报告的审查;第四个阶段计划用25个月的时间,将就英国核安全监管当局关注和反馈的重点问题,逐一与他们讨论,并提供足够的技术证据来证明华龙一号的设计满足英国核安全监管要求,对需要技术修改的地方进行技术改进。

毛庆表示,“GDA的启动正式开启了华龙一号落地英国的进程,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我们有信心通过GDA,推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中国制造技术挺入英伦,迈向世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