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昆仑能源重组发展逆市增效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9

作为集团公司天然气终端利用业务主体,重组整合后的昆仑能源展现出充分活力。2016年,这个公司新开发天然气用户77.2万户,城市燃气销量比上年增长10.1%,LPG终端销量比上年增长10.6%,有力推动集团公司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实现天然气业务整体效益最大化。

2016年,昆仑能源在完成资本整合阶段性任务后,深入推进管理整合,激发“1+1>2”的协同效应。这个公司搭建“总部—省(区域)公司—项目公司”三级管理体系,实现对各项业务和国内600多家企业的统一管理和有效管控。通过重组整合,既发挥了原昆仑燃气的管理平台优势,又发挥了原昆仑能源的融资平台优势,统一了天然气终端利用业务主体,初步实现业务的集约化经营、专业化管理和一体化发展。

2016年,昆仑能源加快推进各类在建工程项目,实现扩销增量。在兰州、哈尔滨、昆明等中心城市推进清洁能源发展,城市燃气业务产生规模效益。江苏、大连、唐山LNG接收站实现安全接卸764万吨,大幅提高保供能力。大力推进揭阳、潮州和湖南、云南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新建支线管网280公里。多渠道拓展CNG/LNG终端营销网络,与成品油销售企业合作推进油气合建站建设,开展非气业务,打造新的效益增长点。

对外强化市场开拓的同时,对内苦练管理内功。2016年,昆仑能源深入开展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活动,大力压减非生产性支出,消管费、“四项费用”比上年分别下降5.4%和8.2%。这个公司深化资金集中,优化债务结构,搭建境内和跨境两个人民币资金池,年节约融资成本3亿元以上;成功发行33.5亿元人民币计价、美元结算可转债,开创境外市场首单离岸人民币挂钩的普通转债发行先河。

据悉,目前昆仑能源天然气销量规模位居国内燃气行业第一,CNG和LNG加气终端数量也位居国内前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