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全年实现净利润87.6亿元

文章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8

1月1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在京召开2017年工作会议。

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炳华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表示,2016年是国家电投重组后第一个完整工作年,也是“十三五”弯道超车第一年。一年来,集团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董事会在公司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紧紧围绕“弯道超车”的发展主基调和总目标,打基础,抓好董事会体系与机制建设;把方向,抓好集团改革发展顶层设计;管大局,抓好集团经营发展重大决策,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并在现代公司治理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王炳华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国家电投要保持战略定力不动摇,围绕“以清洁能源开发为主导、以先进能源技术创新为驱动、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方向”的战略思路,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实现弯道超车。一是深化结构布局调整,加快向现代综合能源服务商战略转型;二是坚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方向,加快现代国有企业建设;三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作用,打造央企创新高地。

王炳华强调,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国家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国家电投实施弯道超车的关键一年,本年度被党组确定为“突破提升年”,国家电投要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六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集团公司发展战略重点,以落实集团公司“十三五”规划和“深化改革40条”为主线,在转型发展、改革创新的关键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在事关长远的基础性工作上实现进一步提升,把优势做优,把短板补齐,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经营发展任务,努力推动弯道超车取得新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重点做好核电、重型燃机、综合智慧能源和配售电、跨国经营发展、资产上市、安全生产、集团管控、人才开发、薪酬改革和信息化十大工作,为集团公司的保增长、保稳定作贡献。

国家电投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孟振平在会上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聚焦突破提升,争当能源行业引领者》的工作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受能源结构优势和产业结构优势支撑,国家电投全年实现利润132.1亿元,净利润87.6亿元,利润和净利润均跃居行业上游,全面超额完成国资委各项考核目标,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2016年,受电价下降、煤价上涨因素影响,火电行业利润整体大幅下降。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熊维平在会上说,在此背景下,国家电投2016年的利润逆势高位稳定,实属不易,彰显了国家电投的产业结构优势和发展战略的正确。

经营质量进一步改善。资产总额8861亿元,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全年发电量3969亿千瓦时,增长4.24%。供电煤耗下降2.6克,存量“两金”占用压降72%,资金集中度有新的提高。积极推进和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置“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12家,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获穆迪、惠誉和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A类评级,居同行业最高水平。

清洁能源比重继续上升。截至2016年末,国家电投总装机规模达到1.17亿千瓦,清洁能源比重达到42.9%,继续保持五大发电集团领先,其中光伏装机容量世界第一。

国家电投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供应商,在此战略的引导下, 2016年,该集团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中,核电、新能源投资占总投资的65%,年度新能源新增装机427万千瓦,位列五大电力第一。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海阳核电两个1号机组完成冷试、热试,全球首堆进入装料前最后测试阶段。红沿河核电一期工程全面建成。共232万千瓦风电进入国家年度建设规模,居五大发电集团第二位。江苏滨海海上风电项目树立全国造价标杆。建成全球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青海共和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共43万千瓦光伏项目获得国家“领跑者”项目开发权,居全国第一。青海德令哈光热项目进入国家示范工程。霍林河循环经济项目获得“中国首个煤电铝绿色产业链”荣誉。环保产业开始从烟气治理向水务、土壤修复、核环保、危废处置等新兴关键领域布局。CAP1400示范工程完成开工准备,在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取得市场开发的积极进展。

创新驱动效果凸显。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电投的最突出的差异化优势,2016年国家电投坚持创新驱动,培育和壮大核心竞争能力。核电技术创新实现新突破。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进展顺利,CAP1400反应堆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评审,多项重大技术创新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处于世界领先水平。NuPAC填补国内空白,成为首个通过中美两国政府核安全监管机构行政许可的反应堆保护系统平台,也为中国三代核电技术进入欧美市场提供了技术准入。核电关键设计软件自主化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国家能源局组织的验收。燃料定型组件研制成功,标志着国内自主化高性能燃料研发的又一突破性进展。CAP1700和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概念设计顺利完成。先进核电领域的创新突破,在推动我国核电技术向国产化、自主化迈出关键步伐同时,也成为增强公司未来核心竞争优势的重要动力。担纲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国家电投被正式确定为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实施责任单位,成为唯一牵头组织实施两个国家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和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的中央企业,进一步巩固了其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的地位。有序推进科研战略性布局。海上核动力平台、低温供热堆概念设计,钍基熔盐堆、铅冷快堆等四代核电技术研发积极推进。高效光伏电池技术、超临界CO2循环发电技术、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机组、大规模水光互补技术及应用、烟气多污染物协同脱除关键技术研究等完成节点目标。与此同时,光伏制造实现突破,转换效率提高20%。霍林河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微电网技术成为国内风电消纳的范本。山东院设计的火机组效率、能耗指标打破世界纪录。

跨国经营取得新突破。2016年,国家电投积极推动国际化战略,加强国际合作,开拓国际业务。完成澳大利亚太平洋水电和特拉格风电并购,签订巴基斯坦KE西南股收购协议。缅甸伊江项目配合调查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南非、土耳其、保加利亚等国核电市场开发取得积极进展。

关于2017年的工作,孟振平表示,要坚持以党的领导统领全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强优势与补短板并重,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

2017年,国家电投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组织好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和重型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实施;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确保经济效益稳得住; 三精耕细作,巩固优势,下好创新发展这盘棋;四推动重点项目突破,拓展跨国经营空间;五全面深化内部改革,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六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实现安全清洁发展;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合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