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大庆油田轻烃年产量首破百万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18

2016年,大庆油田轻烃产量实现九连增,再创历史新高,轻烃产量达100.4万吨,首次突破百万吨,为大庆油田加快天然气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资源基础。

2008年,大庆天然气分公司自加压力,主动提出“轻烃上产100万,天然气集输30亿”目标,并于当年实现轻烃增产1万吨。随后,他们一年一个台阶,掀起轻烃上产热潮。大庆油田天然气分公司轻烃产量从2008年的77.7万吨上升至2016年的100.4万吨,集输天然气量从18.6亿立方米上升到38.96亿立方米,9年累计生产轻烃800.33万吨,集输天然气244.5亿立方米。

超前谋划,加快装置建设。大庆天然气分公司陆续建成投产北Ⅰ-2等三大深冷装置,新建改造5套原稳装置,建设徐深9天然气净化装置,成功投产中七浅冷、萨南深冷、南压深冷改造项目,新建462公里天然气和轻烃管道,新增轻烃产能23万吨,百万吨级轻烃生产基地全面建成,供气覆盖哈大齐工业带千万人口。

提高管理效率效益,运行质量持续提高。大庆天然气分公司实行异步检修,精细编制生产运行组织方案,把增产措施细化到每一套装置,将产量细化到日。2016年,大庆天然气分公司最大限度处理伴生气,伴生气集气率达93%,全年深冷率达80.6%,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精细装置操作,提高轻烃收率。大庆天然气分公司加强关键参数优化与考核,提高装置操作水平和控制标准。这个分公司在北压浅冷、红压浅冷停运制冷单元,利用后接深冷处理伴生气,降低了装置能耗,提高了轻烃收率;萨南增压站、北II-1增压站利用改建管道实现点对点部分直供,降低了增压机负荷,减少了用电量。

全力组织攻关,完善上产增输配套技术。大庆天然气分公司重点攻克了天然气管网及深冷装置水合物防冻堵、原油换热器防沉积等关键技术难题,年可增产轻烃2350吨。大庆天然气分公司还开展装置集中监控、油气储运完整性管理系统等项目建设,促进了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