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动力公司进军轨道车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24

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陷入了持续时间较长的低迷期。2016年,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动力公司液体动力产业的液力变矩器产品也遭遇了发展瓶颈。

因此,如何在当前的困境中突围,保存实力,度过寒冬,成为公司上上下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凭借航天技术优势以及在行业内的美誉度,航天动力公司把目光投向传统市场以外的领域。

近年来,随着高铁、地铁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调车机的市场容量不断增加,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2016年,航天动力公司紧紧抓住这一市场机遇,与相关公司接洽,很快达成合作共识,将轨道车用液力换向传动箱产品研制开发推进到实质阶段。

披荆斩棘 攻克难关

轨道车用液力换向传动箱研制开发虽然是成熟技术的新应用,但由于是进入全新的领域,挑战随之而来。

首先,该产品采用离心式变矩器,公司传统研制的是向心式变矩器,两种产品的设计存在很大区别。

其次,该产品采用了电控箱,以往产品是手动控制的,增加电控系统一方面增加了设计难点,另一方面电子元器件采购、调试也都要从严把控。

第三,该产品又大又重,给装配带来相当大的困难。除此之外,该产品的交付周期紧迫,产品结构复杂,有上千件零部件,产品加工、装配工艺方法都需要全新设计。

航天动力公司积极应对,迅速组织建立研发项目团队,调配设计、工艺、外协、计划等相关人员成立项目多功能小组,积极协调装配、调试资源。

经过6个多月的努力,小组成员共完成400多张零部件图纸设计;研发团队小组成员在外协厂家蹲点配合指导,处理零件加工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设计人员根据加工存在问题及时完善设计图纸,对设计细节一次次推敲完善,装配、调试工艺方案也一次次优化改进。

最终,轨道车用液力换向传动箱项目按节点研制成功,首批样机按时交付用户,为航天动力公司成功打入轨道车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住机遇 奋力拼搏

航天动力公司看准了轨道车用液力换向传动箱研制开发这一领域发展的大好趋势,以及对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拉动作用。

凭借雄厚的技术优势以及合作中所呈现出来的专业水平和优秀的职业素养,2016年,航天动力公司液传事业部一举拿下两个型号液力换向传动箱整箱配套权。首批订单取得A型液力换向传动箱6套,B型液力换向传动箱10套,价值900多万元。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航天动力公司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压力、新挑战的一年。航天动力公司立足产业发展,走转型升级新发展之路,依据自身优势,成功开拓航天动力新领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