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五院508所打造高分辨率商遥相机生产“流水线”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24

日前,航天科技集团向社会发布的高景一号卫星首批影像,刷爆了国人的“朋友圈”。高景一号01、02星是我国首个完全自主研制的0.5米级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星座,以一箭双星的方式发射,两颗星的主载荷是五院508所研制的高分辨率遥感相机,全色分辨率达到0.5米,多光谱分辨率为2米。

与卫星其他分系统不同,相机分系统向来是研制周期最长、成熟度相对较低、研制难度最高的“成员”。尤其是长焦距大口径的光机系统研制,相机主镜加工、测试及装调是周期最长、难度最大的,而且相机的光机系统装配的每一步都需要耐心调试、仔细比对、精雕细琢。所以,通常相机都是单件生产,顺序作业。

508所借助多年来在航天光学遥感相机研制方面的技术积累,在产品项目管理、生产管理方面发挥信息化优势,同步启动多台相机研制,并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其中两台相机的交付,提升了批量化生产的效率,初步打造了一条高分辨率商业遥感相机生产“流水线”。

此次高景一号01、02星共需两台相机,必须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完成所有产品的交付出厂,常规的研制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时间要求。

508所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在短周期内做到了多台商遥相机的高品质交付。其中,借鉴高分二号相机控温技术将镜头在轨温度控制在±0.3摄氏度的范围内,利用自研环路热管将相机焦面CCD探测器在轨温度控制在±0.5摄氏度范围内,确保了在轨成像的高稳定性;采用高稳定轻型复合材料光机结构,高质量完成了相机光学望远系统研制;利用柔性隔振、散热通道及电缆刚度解耦、地面和在轨变频设计技术,有效控制了卫星姿态调整时的相机抖动。

此外,从光学件部组件研制到镜头装调,508所固化全套工艺流程,这使得商业遥感相机小规模的“流水线”生产成为可能,两台相机仅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就完成了研制,凸显出该所在大口径高分辨率相机研制方面的丰富经验和不俗实力。

据了解,高景一号的在轨应用将打破我国0.5米级商业遥感数据被国外垄断的现状,为全球用户提供遥感数据服务和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服务,标志着国产商业遥感数据水平正式迈入国际一流行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