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2016年实现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1-25

据欧佩克最新月度报告显示,2016年欧佩克成员国生产的原油平均价格(欧佩克一揽子油价)下跌至40.76美元/桶。这个数字是自2004年以来最低年平均价格,反映出了去年全球石油市场低迷的状况。低油价不仅损害了诸多成员国经济,更令包括但不限于成员国在内的石油企业感受到深深寒意,诸多国际大型石油企业纷纷大规模裁员甚至关停油田以期挨过寒冬。

面对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破30美元/桶的严峻复杂生产经营形势,中国石油坚持稳健发展方针,科学组织生产,狠抓调整优化,完善经营机制,全力以赴打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攻坚战,保持了公司生产经营平稳受控运行,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据日前中国石油2017年工作会议发布的生产经营报告显示,中国石油2016年实现全年国内外生产油气2.6亿吨当量,加工原油1.92亿吨,销售成品油1.72亿吨、天然气1390亿立方米。具体而言,中国石油2016年经营成果主要体现在七个方面:一是国内勘探开发完成油气生产和控亏挖潜目标。突出重点盆地和有利区带强化预探、精细勘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和整装规模储量区。勘探开发业务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实现投资、单位操作成本、桶油发现成本、员工总量“四个硬下降”。二是炼油与化工创历史最好业绩。坚持大平稳出大效益,狠抓生产运行优化,将资源更多地向高效装置配置,提高炼化一体化企业加工负荷。炼化业务成为低油价下的盈利主力军。三是成品油销售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实行直批零售一体化算账,全力扩销汽油、增销煤油、稳定柴油,销售业务很好地履行了保后路、创效益的双重责任。四是天然气与管道实现量增效稳。根据市场需求和季节变化调整国产气生产节奏,通过多种手段增强调峰能力,有效缓解产销矛盾,保障安全平稳供气。实施灵活策略,保证资源优先向高效市场、高端用户配置。五是海外勘探开发经营业绩逆势稳定增长。坚持油气勘探部署向重点项目倾斜,优化开发方案部署,强化产量动态调整,大力实施措施增油,推进重点产能建设。与俄罗斯等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六是服务业务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七是科技与信息化支撑作用有效发挥。

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章建华表示,2016年中国石油围绕整体业绩目标的实现突出强化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做好调整优化大文章。优先保证核心业务和消瓶颈业务投资,适应油价变化调减原油产能、产量,按照市场需求调整炼化产品结构、提高化工装置负荷,优化油气资源流向,提高了资源创效水平。二是强化经营管理提效益。采取有力措施全方位控本降费、控债降息,推进物资集中采购和统一招标,主要成本费用指标“硬下降”。三是完善经营机制增活力。调整完善内部原油、成品油定价机制,促进了资源配置和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完善炼销贸一体化运行、减亏扭亏降本增效等方面的考核激励政策,加大工效挂钩奖励力度,深化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试点,有效调动了各方面提质增效的积极性。四是狠抓安全环保稳运行。高标准开展HSE体系量化审核,全面完成长输管道重大隐患整改,深化重点单位、重点项目安全环保技术诊断和管理评估,确保了生产安全受控。强化环境风险实时监控,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管控建设,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