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钻探成功研发旋转导向系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08

大庆钻探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经过8年攻关,成功试制出DQXZ-01型旋转导向系统样机。截至2月6日,这套样机已在5口水平井开展钻进试验,初步验证了系统在井下高压、震动、泥浆冲蚀等恶劣环境下各功能模块协同施工的能力。

随着大庆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薄差油藏开发逐年增多,难度逐渐增加,为提高单井产量,节约钻井成本,很多油藏必须采用水平井、大位移井等特殊工艺井技术进行开发。而这些特殊工艺井需要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井眼轨迹导向设备——旋转导向系统进行施工。这项技术长期被国外石油技术服务公司垄断。

大庆钻井工程技术研究院立足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提高钻井随钻仪器研发技术水平。通过大力开展攻关,科技人员成功研制出旋转导向系统,具备泥浆发电、工程及地质参数测量、井眼轨迹导向控制、井下与井上无线双向通信等功能。井眼轨迹导向控制技术可谓油层的“追踪者”。控制人员可以根据系统随钻采集的资料控制钻进方向,使钻头最大限度地沿着油层的延伸方向钻进,提高砂岩钻遇率,从而提高单井产量。

据研发人员介绍,这套系统具有功能模块化集成、性能可升级的特点。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扩大旋转导向系统的生产及试验规模,以提高整体系统在不同工程及地质条件下施工的适应性和稳定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