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长五”“天神”团队摘得科技创新大奖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10

近日,“科技盛典——2016年度科技创新人物(团队)颁奖典礼”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隆重揭晓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十大“科技创新人物”和三大“科技创新团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团队、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团队双双荣获“2016年度科技创新团队”殊荣。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分别为两个团队颁奖。

2016年11月3日,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圆满完成首飞。长征五号由航天科技所属一院抓总研制,具备近地轨道25吨级和地球同步转移轨道14吨级的运载能力,比我国现役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提升2.5倍以上,一举跨入全球“最强壮”火箭行列,为后续探月工程三期、载人航天、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保障。

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团队坚持自主创新,经过十几年艰苦奋斗,攻克了我国最大推力新一代运载火箭的核心技术,确保了长征五号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2016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一次次圆满地完成任务。11月18日,伴随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出舱后状态良好,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创新性地攻克了中期驻留支持等关键技术,为后续载人航天工程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时此刻,我们最想表达的是一种敬意,这个敬意是全体航天员对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崇高敬意。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实现航天梦、中国梦再接再厉,再攀高峰,再立新功。”景海鹏在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研制团队颁奖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