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制订国家标准推动技术进步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14

近日,我国正式发布《民用运输机场供油工程设计规范》(MH 5008-2017)和《民用运输机场供油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MH 5034-2017)两部行业标准,旨在进一步规范运输机场供油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行为,提升供油工程的科技含量,强化航油的供应保障能力。两部规范均由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相关单位编写,并与已颁布施行的《民用小型运输机场供油工程设计规范》(MH 5029-2014)、《通用航空供油工程建设规范》(MH/T 5030-2014)共同组成了完整的民航供油工程建设规范体系,标志着涵盖运输、通用航空,包括大型、小型运输机场,以及设计、施工、验收全过程的航油工程标准体系建设完成。中国航油为推进民航工程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为编写系列规范,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确定了机坪管道流体力学及构型等10多项科研课题;翻译了《航空供油设施的设计、施工、运行、维护及测试》(EI 1540)等10多部国外标准文献;组织了专项考察,借鉴国外科学、简洁、实用的设计思路;优化了油泵房、混凝土罐区地坪、管沟回填混凝土、小型机场的消防设施等,引入“专业的事由专业人做”“冷闭合”等理念;召开了20余次专题讨论会,并赴全国20多个机场进行实地调研。

两部规范强调供油工程建设以生产运行、职业健康为核心,以功能和效率为导向,以安全适用、经济合理、绿色发展为原则,对运输机场供油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作出了详细的规定。其中,《民用运输机场供油工程设计规范》涵盖了建设目标年供油量超过5万吨供油工程的选址与规划、平面布置、供油工艺及其相应设备的选用、输油管道、机坪管道、防腐、质量检验与计量检定、供配电等17个方面的内容。《民用运输机场供油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涵盖了储罐、工艺设备安装、管道、防腐、消防给排水及暖通等14个方面的内容。

航油是航空器万里翱翔的动力,航油工程是机场的主要配套设施之一,安全、高质、快捷、高效是航油供应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民航业发展重点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提出“推进技术进步和节能减排”“注重机场配套设施规划与建设,配套完善旅客服务、航空货运集散、油料供应等基础设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装备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两部标准由民航局机场司负责管理和解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