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庆管道千名将士奋战中俄二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14

春节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大庆油田工程建设中俄二线主体焊接抢出10.79公里。截至2月5日,地处北纬52度的塔河最低气温超过零下30摄氏度,他们承担的管道公司EPC总承包的中俄二线第一、四标段主体焊接总长度达275.887公里,焊接一次合格率97%。

中俄二线是继一线后又一条通过多年冻土和森林的大口径、高压力、长距离原油管道,是中俄两国能源深度合作的又一见证,对两国能源发展意义重大。“管线施工难度之大、技术标准之高、安全环保之严、社会依托之差、有效工期之紧等是从未有过的。但全体参战将士发扬大庆精神,结合一线EPC管理施工经验,创出了全线自动焊百口磨合进度最快、一次合格率达99.6%的新水平,一定要按期优质完成施工任务。”大庆管道公司副经理杜洪滨说。

据介绍,大庆管道承建了全长941.8公里中的496.58公里,其中自动焊接工艺367.42公里,而最北的第一标段是最难的。“办法总比困难多,再苦再难我们不怕,树标杆、举旗帜,在中俄二线建功立业。”参与一标段施工的大庆管道第一工程部经理刘振龙说。

抢晴天战雨天,顶风雪冒严寒,全力以赴保施工。他们发挥EPC总承包优势,建立“设计施工一体化、施工组织一体化和征地外协一体化”的项目管理模式,合理配置资源,保证施工连续顺畅。他们采取以日为单位倒排工期,编制施工整体部署,提前考虑施工困难,使工程从开始就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地整体推进。去年9月份,连续降雨12天,焊接机组不能焊接就全力抢运管材,为晴天焊接提供保证。冬季白天时间短,他们天不亮就提前预热设备,保证日出开工。天黑得早,用LED灯照明施工,延长了有效施工时间。截至目前,他们的焊接质量焊接速度始终在全线名列前茅。

不让分毫,千方百计保证安全环保。施工标段经过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等多处敏感区域,特别是紧邻中俄一线,他们强化“红线”意识,确保安全环保万无一失。确立了“清除易燃物、杜绝引燃物、隔离空间施工、旁站监督作业”的林区施工风险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包保制”“一盒火”制度,坚决杜绝“问题设备”带病运转。针对跨越中俄一线实际,他们特制钢过桥,做到对一线“毫发无损”。对多处冻土爆破、穿越冻土沼泽地带,严格执行环保要求,实现绿色施工。

不畏挑战,技术创新增实力。中俄二线采用的全自动焊、机械化补口、冻土爆破、冻土粉碎、设备高寒改造等,均是国内首次应用的新标准、新技术。他们针对管道全自动焊接工艺,开展科研攻关,完成了3种技术、6种工艺的技术储备,形成包括爆破、冻土、伴行、沼泽、林区等10余个专项施工方案,成功应用了RMD根焊的自动焊接和机械化补口工艺,完成了冻土粉碎的设备选型、保温管专用吊篮定型、钢过桥设计,并研制推广了管端封堵器和管内清洁器等施工机具,均为管道施工首创。强力技术支撑,实现了质量进度双提升。

发扬大庆精神,建功中俄二线。他们建设“e支部”,开展“举旗帜、树标杆、建功立业在漠大”劳动竞赛,人人当先锋打头阵。机组长刘新海,带领队伍专啃硬骨头,解决了低温焊接质量不稳等难题,被大家誉为攻坚克难的“铁榔头”;项目生产部主任许小帅女儿刚出生就离开家,如今孩子已过了百天还没有见过第二面……

新年新起点,中俄二线施工仍在继续,大庆管道人续写着长输管道建设新的传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