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坚持“三个导向”推动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23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国资委党委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现场会,党组书记、董事长陈进行亲自部署安排、修订完善方案,确保会议坚持责任、问题、目标“三个导向”,取得良好效果。

一、坚持责任导向,充分发挥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作用

集团公司党组将开展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组部和国资委党委部署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破解党建工作难题,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真正使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紧起来。

杜绝为了述职而述职的思想,以“应考”的方式,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突出党组织书记的主体责任,增强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体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观念,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级党组织书记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党建上,说书记的话,干书记的事,尽好书记的本分,推动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杜绝为了评议而评议的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使各级党组织书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特别是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团结带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集团公司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杜绝为了考核而考核的思想,着力发现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上存在的问题,提高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通过明确目标任务,把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任务紧密联系起来;通过面对面述职交流,把各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思路有机统一起来;通过强化考核运用,把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通过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形成一套完整的党建工作链条,构建一套科学的党建工作体系,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工作合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实际问题

集团公司党组坚持问题导向,从问题出发,向问题开刀,聚焦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四个化”问题,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加大党组织书记从严管党治党力度,促进党建水平全面提升。

述职带着问题。党组织书记的述职在实事求是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做法的同时,也弯下腰、低下头,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既查找了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也查找了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挖掘主观方面的原因,切实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

评议发现问题。集团公司领导和本部相关部门站在集团的角度和高度,进行了现场点评和提问,用评议的方式将问题查找出来、暴露出来,集公司之智,帮助述职人员夯实基础、补齐短板,明确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侧重。

整改针对问题。各述职单位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分析自身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研究措施,亲自抓、亲自管,确保整改落实不走偏、不走样。集团公司对照内容清单,定期督促检查,通报整改情况,防止一述了之;对述职中发现的共性、难点问题,统筹协调,推动研究解决,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保质保量落到实处。

三、坚持目标导向,着力抓好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集团公司党组以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为契机,进一步严密党建组织体系、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有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持续在提升思想认识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精神和上级党组织部署不打折扣,不打擦边球、不搞下不为例,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持续在加强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做好制度衔接和修订,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党建、党风、反腐责任体系,将党的规章制度落细、落小、落实,努力实现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按照“四个同步、四个对接”的要求,坚持建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切实解决机制、人员、待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持续在严肃党内生活上下功夫。严格组织生活制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凡属“三重一大”事项,都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开展工作,听取不同意见,保障民主决策,发挥好班子的整体合力。始终以反面教材为镜,深刻吸取教训,增强政治定力,自觉接受监督,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

持续在强化干部管理上下功夫。执行“尽职责、勇担当、能创新、善协调”的标准和“四重八看”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选拔任用程序,坚决遏制不正之风。通过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及“一报告两评议”、个人事项报告等,切实做好干部监督工作。着力加强对各级领导人员的党性教育、宗旨教育和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党员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主体责任,把执行政治纪律、廉政纪律贯彻于履职全过程。

持续在推进工作融合上下功夫。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过问,以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认真履行党内职责,按照分工抓好分内工作,确保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要求全体党员始终坚持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永葆党员的政治本色,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