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矿:加强党建工作“再出发”

文章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24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步入了新时期,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五矿”)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在近年来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工作的前提下,行动起来“再出发”。

“三抓三有一促进”是基础

十八大以来,中国五矿积极研究和探讨加强改进党建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途径,通过“三抓三有一促进”,切实加强和改进全系统党建工作。一是抓组织建设,确保体系有形。对新设立的职能部门,及时成立基层党支部,健全支部委员会,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书记,实行“一岗双责”,同时落实委员分工和责任。对新调整的直管单位,推动成立公司党委,理顺所属单位党组织关系,建立健全基层组织。中国五矿基本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直属党委协调督促,党建工作部门具体负责,所属企业党组织落实责任的全系统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抓制度建设,确保工作有序。中国五矿党组认真研究和落实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指导意见,并制定、修订和完善企业党组织管理的各项制度,形成了包括直属基层党组织和双重领导的企业党组织两方面内容的、较为完善的基本工作制度体系。三是抓职责建设,确保落实有力。大力推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积极探索党建工作量化考核的方式方法。制定并实施了党支部和所属企业党委基础工作检查评价方案,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及时调整检查评价项目权重,突出工作重点,抓好责任落实,强化结果运用,使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具有了实际可操作的措施,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规范、提升。四是促中心工作,力求成果有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党建工作方针,中国五矿在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将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四个坚持”是指导原则

中国五矿在加强党建工作上确定了“四个坚持”作为工作原则,指导工作实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整改到位。为集中精力解决好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中国五矿调研梳理了直管单位及所属三级企业、部分海外企业党建工作情况,对184家单位的基本情况、经营状况、党组织设置、党建工作力量、党建责任考核等方面做了系统梳理,在此基础上,列出党建工作问题清单,共5方面51条,要求各级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承担起工作责任,拿出解决问题的决心,抓紧落实,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落地,在解决党建工作问题的同时,统筹考虑生产经营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找准病根,切除病灶。二是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中国五矿党组以身作则,每一名党组成员都确定了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干部带头到基层蹲点抓点,一级一级往下走,到基层、到现场、到班组,和一线干部职工站在一起,共同面对问题,寻找解决办法。根据企业情况的不同,在工作的着力点上各有侧重;针对不同的企业提出不同的要求,解决不同的问题;在工作的方式方法上灵活多样。中国五矿党组书记何文波同志多次强调,在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不仅要对中央提出的各项要求坚决执行,而且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状况,本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有计划、有重点、分类别、分层次地逐项推进,确保执行效果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要求,符合国企改革的大原则、大方向。三是坚持示范引领,不断提升。中国五矿鼓励基层党建创新,引导他们根据企业特点和实际,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和载体,推动党建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发展。挖掘那些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引领生产经营创效的优秀典型,广泛宣传。对经实践检验确实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四是坚持服务大局,相互促进。加强党建工作,最根本的还是为了促进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要把改革发展的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衡量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有没有效果,就要看企业生产经营业绩是否提升了,改革发展工作是否有利有效,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是否有效调动,职工队伍是否和谐稳定。中国五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来部署谋划党建工作,真正实现两不误两促进。

“五方面工作”是重点任务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下发的《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重点任务>的通知》要求,中国五矿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形成了五个方面共53项内容的工作任务清单。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二是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三是建设高素质领导人员队伍;四是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五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国五矿将53项重点任务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补课”。指的是要求一直很明确,以往没有做好、没做到位的工作;需要认真检查并严格执行有关要求,特别是要夯实基础工作。第二类是“执行”。指的是中央和国资委党委进一步提出新的要求和明确了新的目标,需要确定执行计划的工作,需要保证按计划落实到位。第三类是“探索和创新”。指的是在深化改革和生产经营中碰到的新问题、新任务,比如,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三重一大”事项的再界定、党委(党组)会决策程序前置等问题,如何把各所属企业、各级党组织按照不同层次、不同规模、不同性质及不同权限做进一步分析归类,需要去研究去探索,不能简单化处理。

中国五矿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一条最根本的重大的政治原则,丝毫不能含糊。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就要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头等大事坚决抓紧抓实抓好。中国五矿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目标不动摇,加强党建工作的决心也不会动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