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援建中尼阿尼哥公路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07

当地时间3月3日上午11时,中国—尼泊尔边境阿尼哥公路重新贯通。

阿尼哥公路是中尼边境公路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15公里,北起我国西藏樟木口岸,途径科达里、巴克达莆等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由我国政府援建,1967年5月建成通车。

阿尼哥公路是沿线民众进出外界的唯一通道,几乎承担了沿线居民、企业百分之百的交通运输任务,被誉为尼泊尔人民的“生命线”工程。

2015年4月25日,加德满都大地震发生后,阿尼哥公路毁损严重,交通阻断,沿线居民基本无法外出,企业停产,学校停课,人民生产生活陷入极大困境。之后中国武警救援队曾两次帮助尼方打通阿尼哥公路,但后因受雨季山洪影响,阿尼哥公路再次被阻断。

2016年3月,应尼泊尔政府请求,我国政府对阿尼哥公路实施援助抢险保通,由有着良好援外品牌信誉的中国铁建十四局集团实施总承包。

项目经理姚中华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施工中最大的挑战不是抢险修复工程本身,而是二次灾害可能随时发生安全生产和工人心理带来严峻的考验,自2016年8月15日正式开工以来,发生余震十余次,清理二次坍方6万多方。

阿尼哥公路的重新贯通,极大方便了沿线居民日常出行,也为他们带来了生活的希望。家住巴斯卡尔镇的拉姆再也不用为每天接送孩子爬行十几公里的崎岖小道了,他现在骑着摩托车五分钟就能把孩子送到学校,随后去附近的一中资企业上班,每月有20000多卢比的收入。通车当天,拉姆山谷镇的村长帝温德拉亲手给项目经理姚中华献上哈达,以表达他们对中国建设者的最高敬意。

在很多居民眼里,中国建设者不仅给他们修建了公路,更给了他们尊重、理解和机会。

尼泊尔国家基建部联秘巴蒂在致辞时对中方表示由衷感谢,阿尼哥公路的顺利贯通,再次打通了两国联系的陆路大通道。我国驻尼泊尔大使于红表示,公路的重新贯通,不仅加速了尼泊尔人民灾后重建进度,也为尼泊尔进一步参与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双边贸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打造中尼命运共同体创造了积极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