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八院航天机电第一万台EPS产品顺利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08

前不久,航天科技集团八院航天机电汽车电子分公司第一万台EPS产品下线,标志着“EPS(无刷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生产线”全面建成和成功应用,EPS产品进入稳产量产新阶段。由此,航天机电拥有了有刷和无刷管柱式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

“要做就做高端的汽配产品。”该公司总经理韩伟巍表示。

进入大功率EPS领域

EPS是汽车转向系统的核心安全组件,是从汽车方向盘到前轮转向轮之间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直接控制车辆的行驶方向,可减轻驾驶员疲劳,降低整车油耗,实现自动泊车、驾驶等先进驾驶模式。

目前,市场上EPS产品中的多项关键技术还掌握在国外品牌供应商手中,国内部分企业开发的自主品牌EPS的品质与国外相比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大功率的无刷EPS系统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

据韩伟巍介绍,EPS自主品牌的产业化是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国家列入高新科技产业项目之一。“八院汽配产品‘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就是实现EPS产品的自主开发和批产销售,实现零部件产品向系统产品的转型升级,为最终实现EPS高端产业布局打好基础。”

韩伟巍说,航天机电能进入大功率EPS领域,是很不容易的跨越。尽管是做了其中一种EPS产品,但打破了外企垄断的局面,在国内自主品牌企业里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2014年初,分公司开发浙江众泰T600车型EPS转向系统产品。800多个昼夜奋战中,无论是在高温酷暑下的整车试验场进行标定工作,还是在冰天雪地的山区解决技术问题,无刷EPS项目组不畏艰苦,解决了115个技术问题,攻克了涡轮减速机构等一批关键技术,成功研发了首款量产化的无刷EPS转向系统产品,申报了10余项专利,填补了国内自主开发的空白。

建成EPS产线实现量产

“每个汽配产品开发周期长、投入大,只有规模量产了,才会降低成本。”因此,该公司在研发的同时,强化了产线建设。按一个车型平均每年2万套EPS销售量来说,该公司一年就有10万套左右的EPS销售当量。“完成这些当量,就必须尽快建成EPS产线。”韩伟巍介绍。

该公司是从研发逐步走到批产的,产线建设缺乏足够的资源和经验,难度很大。2016年初,该公司历时2年投资建设的无刷EPS产线从无到有,初步完成了包括三大工艺在内的产线建设与技术改造任务。通过前期试产、设备调整、工艺完善,他们前后解决百余个产线建设问题,编制近500份工艺文件。

在生产过程中,定位销一直是重点和难点。经过反复论证、协调,设备供应商听取了无刷EPS项目组的建议,对该工艺和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最终该定位销加工稳定性和一致性得到了根本改善。

尽管国内一些整车企业对EPS性能和质量要求很高,对目标成本控制更为严格,但该公司还是想方设法在这些自主品牌的整车企业内努力拓展试用本公司的EPS新品,产品的质量最终获得了用户的高度好评。

前不久,该公司接到浙江某公司紧急追加的订单,要求1个月内交付4500套EPS产品。这比原来计划数量足足翻了一番,是该公司为客户交付产品以来最大的交付量,期间,第一万台EPS产品顺利下线。目前,汽车电子分公司正加大生产保障力度,确保完成追加订单,并希望用优质的服务和合格的产品为后续进一步开拓市场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