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自主研发中子吸收材料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16

3月9日至10日,中核集团铝基碳化硼材料(B4C-Al)专用生产线生产的高性能中子吸收板,通过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的专家鉴定。这标志着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高性能中子吸收板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高性能中子吸收板用于制造乏燃料干湿密集贮存格架及容器,其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少数几家公司垄断,阻碍了我国乏燃料密集贮运系统的国产化,增加了现役核电站乏燃料暂存设施扩容难度,也对核电走出国门产生了不利影响。

本次鉴定会由叶奇蓁、于俊崇两位院士担任鉴定组组长。来自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审中心、国内各大核电集团设计单位和工程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以及格架生产厂家等行业内权威人士参加鉴定会。鉴定会上,专家认为,该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项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专业化生产线技术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应用推广前景,一致同意通过产品鉴定。

据悉,2009年,中国核动力院启动中子吸收材料研究开发工作,2014年通过核能行业协会组织技术鉴定。为加快推进该材料工程应用,中国核动力院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通力合作,中核集团产业基金公司与江苏海龙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在江苏镇江建立了专业化铝基碳化硼材料中子吸收板生产线,具备了150吨年生产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