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紧急填补浙江天然气用气缺口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15

3月11日,满载6.9万吨LNG(液化天然气)的“波里斯”号船在中国海油浙江LNG接收站码头成功卸载。这是自2月底浙江省出现天然气供应紧缺后该接收站接卸的第二船气。这些LNG将有效保障浙江省工业和居民用气。

2月底,四川通往浙江的特高压输电线发生故障,无法向浙江省正常供电,加之寒潮天气的叠加影响,浙江省出现6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全省紧急增开天然气发电机组补充电力缺口。

面对紧张的电力缺口,作为浙江省内天然气主力气源,中国海油浙江LNG接收站加大外输应急调峰,天然气外输量由每日700万立方米提升至1400万立方米,小时外输量由25万立方米提升至88万立方米。经过多日应急保供,目前浙江省天然气管网压力已得到稳定。但根据测算,为完全填补电力缺口造成的天然气供应缺口,中国海油浙江LNG接收站将要连续10余天超计划供应166%的天然气量。按此供应速度计算,中国海油浙江LNG接收站库存将在3月3日凌晨全部用完。

为此,中国海油上下联动,周密部署,紧急将原计划停靠天津的LNG运输船“索拉雷斯”号调配至浙江卸载。然而,受强冷空气影响,3月1日~2日宁波港港区风力最高将达到20m/s,海事部门要求该LNG运输船延迟至3月3日下午靠泊。这样一来,浙江省极可能面临用电荒。

中国海油经与海事部门、港口部门等多方沟通协调,在多次安全论证的情况下,抓住天气好转窗口期,“索拉雷斯”号LNG运输船最终于3月2日14时在中国海油浙江LNG接收站成功靠泊卸载,保障了浙江省天然气平稳供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