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医用钴-60获生产许可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15

近日,国家核安全局正式发文批准中核集团秦山第三核电厂增加医用钴调节棒的修改申请,这标志着我国大批量生产医用钴-60获得“准生”证。

肿瘤治疗一直是备受关注的重大医学问题。钴-60伽玛刀现已逐渐成为肿瘤放射治疗主流手段。目前国内用于钴-60伽玛刀放射源的钴-60原料完全依靠进口,随着加拿大的生产堆退役和阿根廷的重水堆机组翻新,国际供应更趋困难,这已严重威胁到医疗设备的正常运行以及行业的健康发展。中核集团依托秦山重水堆平台,自主研发和生产医用钴-60,为国产高科技医疗设备伽玛刀提供“中国心”。

据了解,中核集团已实现利用重水堆生产工业钴-60。为尽快打破国内医用钴-60原料进口历史,实现医用钴-60原料自主化生产,中核集团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总体组织,秦山核电牵头开展重水堆生产相关技术研发和实施,中核北方核燃料有限公司负责医用钴调节棒组件研制和供应。目前,秦山核电首批医用钴调节棒组件已通过专家验收,已进入入堆最后一个月倒计时,预计2019年首批成品投放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