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带一路” 中国核电产业再度发力走出去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3

3月21日,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产业联盟年度会议在福建福清召开。国家能源局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副主任荣健出席会议,产业联盟现任轮值主席、中核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在会上致辞。来自教育部、国资委、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国家核安全局等政府有关部门人员、产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70余人围绕“一带一路”战略进行研讨交流。

年会上,俞培根表示,2016年是产业联盟成立以来工作卓有成效的一年。产业联盟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及核电“走出去”战略,组织成员单位开展内部交流及国际交流,为成员单位“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咨询,献计献策。2017年产业联盟将秉承“统一思想、把握市场、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原则,通过有效运作机制,提升我国核电产业国际竞争力,推动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

荣健指出,2014年,为适应国际核电市场新形势和“走出去”需要,产业联盟应运而生。三年来,在各相关政府部门和产业联盟各成员单位共同努力下,产业联盟工作卓有成效。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向着有利于核电发展的方向转变,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协助产业联盟工作。

据了解,2016年,在产业联盟助力与推动下,国家能源局与教育部就建立培养国际核电人才机制达成共识,委托清华大学招收、培养国际核电专业工程硕士。今年1月16日,三家核电集团与清华大学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协议已经签署,目前清华大学已启动招生流程。另外,在产业联盟和英国驻华使馆支持下,英国里卡多能源与环境公司牵头,完成“能源项目公众参与和公众沟通”专题课题研究并形成报告,其中,中核集团徐大堡项目公众参与和公众沟通工作给英方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作为成功案例纳入研究报告。

会上,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等三家产业联盟发起单位各自介绍2016年“走出去”工作情况及2017年工作计划。会议表决通过了产业联盟新一届轮值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任命;审议通过了产业联盟2016年工作总结及财务情况报告,批准了2017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表决同意了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加入产业联盟,同意产业联盟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正式办理社会团体注册手续。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还参观全球华龙一号首堆福清5、6号机组工程建设现场。此外,会后还举办了中国核电“走出去”论坛,就国际核电人才培养、公众参与、金融等领域和海外核电项目进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