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华北油田大数据掘出效益富矿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4

截至3月22日,华北油田一年多来累计开展10余项大数据分析研究,并以大数据分析结果为决策依据,进行设备运行参数优化与单井措施调整,所涉项目年节电近3000万千瓦时,其中鄚32-42X井日节电达40%。不靠大规模资金与设备投入,华北油田以大数据分析为支撑,实现了“智慧节能、智能增效”。

华北油田机采井超过90%,能耗费用高,通过不断整改优化,抽油机系统效率已达29%,在各油田处于领先水平。似乎降无可降的动力费怎么“动刀”呢?

采油一厂西柳油田机采井百米吨液耗电是全厂平均水平的2.6倍。去年上半年,这个厂技术人员对油田油水井信息数据重新筛选梳理并组合分析,确定机采井可控参数合理边界值,并以此为依据进行泵挂、冲程和冲次等参数调整,平均单井日节电16千瓦时,年节约电费150万元。

大数据让华北油田不仅发现了“光拉磨不出活儿”的设备,也认识到“整体优”不代表“个体都优”,这让华北油田找到了深化精细管理的新方向。

采油四厂京11断块曾连续4次被评为中国石油“高效开发老油气田”,地面系统效率已达57.2%。去年下半年,技术人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将百米吨液耗电大于1千瓦时的机采井作为整改重点,进行系统参数调整,使地面系统效率又提高3.9个百分点。

采油二厂收集、筛选、整合已有常规数据和设备台账资料,并利用大数据分析方法,确定可控参数合理边界值,调整现场设备运行参数后,抽油泵泵效提高8.6%。涉及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的人工和设备投入微乎其微。

“以大数据应用推动石油企业深化精细管理,是低油价下挖潜增效最现实的抓手。”华北油田副总经理张以明说,大数据分析目前只是牛刀小试,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宽领域,争取成为油田提质增效的利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