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四院中标神华8.8米超大采高综采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4

近日,航天科工四院重工公司蓄电池铲板搬运车研制项目和框架式支架搬运车研制项目,成功中标中国神华集团8.8米智能超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工程(以下简称8.8米工程),中标额超过7000万元。

大采高综采,简单地说,这是一种采煤方法,采用机械一次开采全厚达3.5~6米的长臂采煤法。神东集团已在2009底成功研发并运行世界首套7米大采高综采工作面重大技术创新项目,这一次他们将挑战更高的8.8米。8.8米工程,是为进一步提升综采割煤高度、提高资源回收率、回采产量及工效等而立项的,是神华集团2017年科研重点研发项目,更是国家三部门列入《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和《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智能超大采高综采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工程。如果项目获得成功,将会突破现有世界综采最大高度,为其它类似赋存条件厚煤层的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技术先例,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广价值。

重工公司此次中标的项目即为该8.8米工程提供配套运输装备。如果项目成功,将成为该领域世界最大矿井辅助运输装备。

随着近年井下大采高工作面不断开发,综采装备越来越趋于大型化、超大采高、智能化发展。目前,国内外用于超大采高支架安装与回撤工作的支架搬运车和蓄电池铲板搬运车载重量只有80吨,还没有100吨级辅助运输装备。

此前,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和中国神华集团战略合作大背景下,航天重工研制出的矿用5吨防爆电动无轨胶轮材料运输车和矿用19座防爆电动无轨胶轮人员运输车,不仅在神东集团矿井圆满完成工业运行,还通过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安全适用性鉴定和科技成果鉴定,产品成果分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被行业专家誉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现代绿色矿井环保智能辅助运输装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