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启动 中国电信全力做好信息化平台支撑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4

3月20日,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动员会在北京召开,由国务院扶贫办成立专门领导小组予以指导,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模式,创新完善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社会扶贫参与机制,形成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

作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建设支撑单位,中国电信在动员会上表示,将全力做好基础网络平台、基础网络、移动通信、扶贫商城、扶贫众筹、展示平台和评价平台等各领域信息化支撑,进一步提升社会扶贫的信息化水平。

中国社会扶贫网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文件要求建立的聚合社会扶贫力量参与扶贫攻坚的网络平台,依托国务院扶贫办的全国建档立卡大数据资源,应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Wiki、众包、众筹、电商等新模式搭建。平台由五大功能模块组成,包括对接平台、扶贫商城、扶贫众筹、展示平台和评价平台,涵盖产业和就业扶贫、医疗健康资助扶贫、教育文化资助扶贫等领域。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动员会上讲话时强调,要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利用各级组织力量,将扶贫需求和社会资源有效对接,办好社会扶贫网五大平台;要充分发挥中国电信的网络优势和信息化资源优势,以高水平的信息化手段助力精准扶贫。

据悉,为积极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国的建设运行,今年2~5月,在甘肃、江西、四川、河南、湖南、河北6省开展试点工作。通过PC端、客户端可访问中国社会扶贫网,用户包括扶贫对象、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爱心人士等。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多次强调指出,要充分利用智能信息技术服务于国家精准扶贫工作,切实履行好央企的责任。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电信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合作协议,建设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构建扶贫大数据平台,进一步提升扶贫开发信息化的水平。

中国电信系统集成公司总经理刘志勇作为企业代表在动员会上发言,他表示,中国电信在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村通工程以及IT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利用优势资源,推进扶贫领域信息与通信的融合,全力做好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支持工作,为各行业、社会力量提供便捷高效的信息应用服务,带动各行业机构和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