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成立“电力控制安全可控研究所”服务智能电网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3

近日,由中国电子所属天津麒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麒麟”)与华北电力大学电力信息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共同发起和成立的“电力工业控制安全可控研究所”在天津麒麟挂牌成立。该研究所面向国家电力发展及智能电网建设的重点产品与系统的自主可控,研究信息技术支撑智能电网建设的前沿问题和应用技术问题,解决电力信息化和智能电网建设的自主、安全可控的平台关键问题,共同推进中国电力信息技术进步和科技成果产业化。

中国的电力行业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用户数量群体、“电信级、金融级”的最稳定性需求、能源领域最高的业务与IT融合的诉求、最特殊的政治保障任务、最难的多网数据统一管理……这一系列之“最”,都意味着中国电力行业的信息化建设是国家关键业务的建设。

国家电网自2006年开始逐步实施和推进电力调度系统的国产化工作。作为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的底层平台,国家电网对操作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用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系统必须能够保证整个电网调度系统的各项应用稳定运行。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自2009年成功中标国家电网的智能电网调度控制系统项目以来,已经完成10余个网调、省调以及200多个地调、县调项目,累计部署和上线万余套银河麒麟服务器操作系统,整个国产化的智能电网调度系统的功能性、稳定性和安全性得到充分考验和验证,已经获得了电力行业用户的认可和优先使用。

此次天津麒麟携手华北电力大学成立的“电力工业控制安全可控研究所”,就是基于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近十年在国家电力系统国产化技术支持的应用和积累之上,面向智能电网建设的要求,承担智能电网国产化自主可控项目的研制和产业化推广。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银河麒麟操作系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和进步,已经成为保护国家领土安全的“航空”“航海”等基础信息化的“国之重器”,随着越来越多的生态应用的完善,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用户的关键应用的移植和发展,银河麒麟国产操作系统协同众多国产基础软件合作伙伴,慢慢成为“国之利器”,在产品技术上追求稳定和安全,在应用上追求融合和发展,在深耕细作电力行业应用的基础上,持续发力金融征信应用等其他重点行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