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承建的厄瓜多尔美纳斯TBM引水隧洞全线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24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3月21日10:00,由电建集团旗下水电八局承建的美纳斯水电站引水隧洞TBM段全线贯通。经测量校核,掘进段与钻爆段连接处轴线偏差仅4厘米,这种高精准度贯通在TBM施工史上也属罕见。

厄瓜多尔美纳斯项目引水隧洞全长14005米,其中TBM掘进段11406米包括入口支洞1045米。“华龙号”于2014年9月17日就位,开始啃岩掘进。

经过3个月的磨合,TBM掘进遇到了高难度挑战——超硬岩掘进(岩石单轴抗压强度高达318兆帕),几度艰难,在技术攻关与后勤补给服务下,成功啃走长达6.5公里的超硬岩段。之后,在相对软岩段,势如破竹,于2016年10月迎来了TBM掘进的高产期,连续3个月掘进超过524米,并不断刷新多项纪录:2017年2月创造638米单月新高,2月7日创下31.65米最高日掘进纪录。

TBM的顺利精准贯通,是美纳斯水电站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本工程进入收官阶段!也标志着水电八局成功掌握了TBM全部核心技术。包括工业广场和预制厂布置、管片预制生产流水线技术、管片安装与灌浆技术、TBM掘进操作与维修、掘进测量控制等一系列核心技术。更珍贵的是,掌握了TBM在超硬岩复杂地质条件下掘进的施工经验,为电建集团在TBM领域开拓市场创造了基础条件。

美纳斯水电站,是南美洲厄瓜多尔主要河流RíoJubones重要水利枢纽,是厄瓜多尔国内第二大重点工程。美纳斯水电站为引水式水电站,主要由拦河坝、引水隧洞、调压井、压力竖井、地下厂房洞室群、尾水及互联室工程、地面开关站组成。美纳斯水电站引水隧洞其中75%为TBM施工,其余为钻爆开挖施工。TBM引水隧洞全长11980.08米,TBM进口支洞全长1245.42米,主洞10360.66米,TBM出口支洞全长374米,最大埋深610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