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职工四次登上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30

2017年1月9日,来自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高级技师朱洪斌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登上了国家科技最高领奖台。自2009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先后4次获得这一奖项。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重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的一个生动缩影。国家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立足岗位、注重实际,围绕该公司特高压、智能电网、大电网安全等重点工作,针对生产实际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十二五”期间,公司共6万余项成果实现转化应用。

在支持职工技术创新的过程中,该公司共建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1500余个,其中以全国劳模命名或领衔的工作室近百个。“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数量要在“十二五”基础上增加500个,实现省公司(直属单位)和地市公司“两个全覆盖”。

质量高是国家电网劳模创新工作室一大特点。2014年,全国总工会首次命名97个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该公司17个劳模创新工作室获得命名,占18%。2016年,该公司在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评选中共196项获得表彰,占获奖项目的近40%,其中28项获一等奖,占44%。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支持职工技术创新方面,已形成完善的体系,建立了“分级管理、层层负责”的运行机制和总部部署推进、省公司(直属单位)策划协调、地市公司实施操作的工作机制,形成了“党政重视、工会牵头、专业指导、职工参与”的强大合力。

“十二五”期间,大约20多万职工积极参加国家电网公司基层创新活动,劳模创新工作室有核心成员1.6万余人,获国家专利2万余项,论文1.9万余篇。

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方面,国家电网公司也有所突破。2016年,该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交流展示平台正式投入运行,该平台借助互联网,实现了职工技术创新立体化展示、互动化交流、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初步解决了职工创新单打独斗、重复低效、成果转化困难等问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