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顺北油气田钻井将冲击“珠峰高度”

文章来源: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31

3月24日,随着最后一根钻杆卸车入库,中国石化顺北油田终于迎来久违的“贵客”——“114.3毫米-G105”高抗拉防硫钻杆。新型钻杆将使顺北油气田钻井深度延伸近2000米,极限深度达9000米,相当于在地下钻出珠穆朗玛峰的深度。

顺北油气田目的层平均埋藏深度达7300米,特别是正在开发的顺托果勒北区块的西部区域,最深埋藏达8600米,同时高含硫化氢,对钻杆的抗拉强度和防硫性能要求很高。

西北油田现有高强度钢级S135系列钻杆防硫效果较差,如果在顺北油气田使用,存在拉力余量偏小、硫化氢腐蚀断钻具的风险。目前在顺北普遍采用的防硫钻杆,最大抗拉强度仅能满足垂深7000米钻井的要求,寻找更高强度的防硫钻杆迫在眉睫。

西北油田通过调研国内外钻具研究进展、查阅资料文献,并与国内外多家钻具生产厂家进行技术交流,充分论证并最终确定“114.3毫米-G105”高抗拉防硫钻杆的关键性能参数。

目前,首批“114.3毫米-G105”高抗拉防硫钻杆已安全抵达顺北油田作业现场。4月中旬,将在超深井顺北5井进行首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