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矿建施工业务向地铁隧道施工转型迈出新步伐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3-30

近年来,煤炭产能严重过剩,煤炭基建市场大幅萎缩。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煤炭去产能的深入推进,煤炭基建市场进一步萎缩。面对严峻形势,中煤集团五建公司发挥企业施工技术优势,着力把矿建施工技术引入地铁隧道施工领域,加快向地铁隧道施工领域转型,广泛开展市政公用工程、隧道工程施工业务,在盾构施工、冻结施工和隧道施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市场开发、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成果丰硕。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专业分包的方式,先后在上海、南京、宁波、天津、合肥累计完成地铁隧道盾构推进46公里,现有昆明、武汉、天津、合肥等盾构项目;通过发展BT模式,总承包了延安市小砭沟长1.977公里公路及隧道工程;通过将矿建冻结施工技术引入城市地铁施工领域,开展专业承包方式,在6个城市完成25个冻结项目施工。

一、发挥自身技术优势,成功打入地铁隧道施工市场

近年来,中煤集团五建公司发挥矿建立井冻结施工技术优势,从其他地铁隧道施工企业最薄弱而自身最擅长的冻结施工入手,成功进入城市地铁隧道旁通道施工,挤进地铁隧道施工分包市场,推动了技术创新和转型发展。

在冻结施工方面,地铁隧道冻结施工能力保持行业领先水平,抢占了全国地铁隧道冻结施工市场份额1/3。独有的平行作业施工、始发接收段全封闭水平冻结加固工法被评为省部级工法,并获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学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已成长为长三角地区地铁旁通道施工的主力企业。

在盾构施工方面,熟练掌握了土压平衡盾构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盾构推进施工技术、复合盾构推进施工技术。其中,无铰接盾构极限小曲率半径施工法被评为省部级工法。盾构最高月度单进442.5米,双线同时推进月度最高进尺813米。

在隧道施工方面,在延安小砭沟公路隧道施工中,将矿山光面爆破技术成功应用于大断面隧道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均得到业主认可,获得延安市市级文明工地、陕西省省级文明工地,正在申报陕西省工程质量最高奖“长安杯”。

二、开拓创新,转型发展效果显著

目前,该公司年可同时施工10条地铁盾构作业线,施工能力近10公里;年可同时施工冻结工程(联络通道、洞门)近百个;年可施工公路大断面隧道工程2-3个。

一是市场开发成效明显。2016年,该公司加大市场开发力度,抓住中铁隧道开拓中立井建设的弱项,以现有玉磨隧道竖井合作为契机,打造精品工程,不断扩大合作市场。大力拓展城市管廊、海绵城市建设、老城地下管网改造等新兴市政工程。通过不懈努力,该公司全年承揽工程22项。其中,地铁隧道旁通道37个、洞门加固冻结工程9个;盾构推进项目4个,长14.294公里;云南玉磨铁路隧道工程1#斜井及主洞开挖支护工程1项。

二是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取得“双丰收”。2016年,针对上海海绵城市埋深超70米、地连墙垂直度掌控难度大的施工难题,开展海绵城市大直径垂直井冻结法施工研究,将冻结法推广应用于海绵城市垂直井施工,成为上海海绵城市建设唯一一家合作单位。研发了清水模板工艺,并成功在上海、常州等8个工地应用,提高了企业品牌形象。自行研制的打钻简易操作平台,既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又促进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首次应用冻结站云平台监控系统,提高了冻结施工的安全可控度。研发了水平钻孔高压防喷装置,开展了大体积冻土强制解冻融沉注浆先期试验。全年取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同时,完成地铁隧道施工5000米;提前60天实现延安隧道双线精准贯通;冻结工程等项目圆满完成施工进度目标;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