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新疆油田油藏评价获重要发现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4-01

3月30日,新疆油田公司位于准噶尔盆地玛湖凹陷玛湖西斜坡区的评价井玛湖401井,于3月中旬在三叠系白碱滩组经过压裂试油,用3毫米油嘴求产自喷,日产油53.3立方米。截至3月30日,已累计产油558.66立方米。该井在新层系获得的重要发现和良好的试油效果,为玛湖西斜坡区立体评价带来新希望。

近年来,新疆油田采油二厂树立“跳出克乌断裂带,走向玛湖斜坡区”的勘探理念,突出资源掌控与质量效益。为加快玛湖西斜坡区立体评价步伐,落实中浅层侏罗系三工河组、三叠系克上组和白碱滩组的含油性,科研人员开展了老井摸查、构造精细解释及储层预测等研究,2016年部署了评价井玛湖401井。

玛湖401井于去年11月完钻。今年年初,新疆油田油藏评价处组织相关单位对玛湖401井的试油展开充分讨论,最终决定在三叠系百口泉组、白碱滩组及侏罗系三工河组试油,并决定首先在勘探程度低的白碱滩组进行试油。

玛湖401井获高产工业油流,是继玛湖4井在三叠系克上组、侏罗系三工河组、玛湖2井在侏罗系八道湾组试油取得佳绩后的又一重要发现。

“玛湖401井白碱滩组试油成功,展现出区域具有较大的滚动勘探前景,凸显了玛湖西斜坡区立体评价潜力,坚定了科研人员的找油信心。”采油二厂总地质师袁述武说。

接下来,科研人员将“撸起袖子”紧密跟踪玛湖西斜坡区试油、试采井现场情况,加强综合地质研究,持续深化玛湖斜坡区成藏规律及控藏因素认识,按照评价产能、地质工程一体化思路,分“探明、培植、准备”三个层次继续开展深入研究,积极寻找规模、高效益储量,为新疆油田增储上产提供资源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